《台城特支——中共第一个农村支部》出版发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7-21   
分享到 :

2023年,是诞生于河北大地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农村支部——台城特别支部成立100周年。日前,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组织编写的《台城特支——中共第一个农村支部》一书,由中国言实出版社、花山文艺出版社联合出版发行。

1923年夏初,经李大钊介绍入党的安平县台城村人弓仲韬,根据李大钊的指示,辞去北京的教员工作,回到家乡发展党的组织,同年8月建立台城特别支部。台城特支的成立,是中国共产党建立农村基层组织的重要实践,推动了冀中地区党组织的发展和农民斗争,为以后这一地区反帝反封建斗争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产生了重要影响,对整个河北乃至全国也有重大意义。

在中共第一个农村支部成立百年这样一个特殊节点,编辑出版《台城特支——中共第一个农村支部》一书,对于挖掘、宣传河北党史资源,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充分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助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和正在开展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台城特支——中共第一个农村支部》共十章、20万字,以翔实的史料、真实的故事、生动的语言,全景式反映了台城特支的创建、发展及深远影响,重点讲述了弓仲韬等安平县早期共产党员,在风雨如磐的暗夜播撒革命火种,倾家荡产创立党的基层组织、开拓党的事业的艰辛历程,弘扬了他们对党忠诚、不怕牺牲、敢为人先、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彰显了红色基因代代传承的时代价值。

《台城特支——中共第一个农村支部》一书的编辑出版,得到了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大力支持和有力指导,也得到了中央档案馆、全国党建研究会、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河北省档案馆等单位的帮助,受到了党史学界及台城特支主要创建者弓仲韬等革命前辈后人的关注与支持。原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陈晋、原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主任黄修荣、河北省政协第十一届副主席郭华为本书作序。受安平籍小八路影响参加八路军、现已98岁高龄的著名作家、“小兵张嘎之父”徐光耀为本书题写了书名。

(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