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成果交流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7-21   
分享到 :

7月20日下午,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成果交流会。院长曲青山主持会议并讲话。主题教育中央第十八指导组成员袁波、王爽同志到会指导,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办纪检监察组副组长万华同志出席。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院务会成员带头,各部门、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学习借鉴“千万工程”经验和“浦江经验”,认真践行“深、实、细、准、效”调研五字诀,紧密结合自身实际,扎实开展调查研究,体现出思想高度重视、突出问题导向、调研扎实深入、纪律作风严明等特点,取得了阶段性调研成果。

会上,6个调研组分别以“红色资源保护利用情况、存在问题及对策建议”、“构建‘大党史’工作格局”、“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编辑出版及资料收集情况”、“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事务和行政管理工作”、“不断创新科研管理体制,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干部队伍状况专项调研”等为题,作了交流发言。14个调研组作了书面交流。大家一致表示,通过调查研究和成果交流,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领悟更加深刻,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体会更加深切,对党史和文献工作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信心更加坚定。

曲青山在讲话中指出,大兴调查研究是这次主题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搞好调查研究、增强工作实效提出明确要求,带头赴广东、河北、山西、陕西、北京、内蒙古、江苏等地深入调研,突出强调要抓好调查研究,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增强问题意识,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强调要大兴务实之风,在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上下功夫,把工作抓实、基础打实、步子迈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我们开展好调查研究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曲青山强调,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调查研究是贯穿始终的。要真正出好用好成果、推动解决问题,还需要下一番深功夫、实功夫。要真正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曲青山指出,要持续加强理论武装,在深化调查研究中提升学习成效。坚持学以致用、研以致用,教育引导全院党员干部在学思践悟中,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决扛起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要切实抓好成果转化,在深化调查研究中破解发展难题。紧盯影响和制约党史和文献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及其根源,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把调研成果细化实化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的具体政策措施。要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在深化调查研究中办好民生实事。对调查研究中发现的问题,要列出清单,分类施策、抓紧整改,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干部职工急难愁盼问题的务实举措。要推动形成常态长效,在深化调查研究中改进工作方法。教育引导全院党员干部树牢调查研究永无止境的意识,自觉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不断提高调查研究水平,推动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高质量发展。

院务会成员柴方国、黄一兵、王全春、王均伟,各部门、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共60余人参加了交流会。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办公厅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