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战斗堡垒”更有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中国人民志愿军党支部建设的启示

作者:范晶    发布时间:2023-07-31   
分享到 :

今年是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0周年。73年前,由中华优秀儿女组成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肩负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期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发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历经两年零九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

党支部是党在军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重要基础,是实现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团结巩固部队和完成各项任务的战斗堡垒。党支部建设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到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抗美援朝战争取得伟大胜利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志愿军坚持“一面作战,一面建设具有坚强战斗力的党支部”。

习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深刻指出:“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把党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安全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大,军事斗争准备任务艰巨繁重,对军队党支部按照打仗标准加强全面建设提出更高要求。“知古不知今,谓之陆沉;知今不知古,谓之盲瞽。”认真总结借鉴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加强党支部建设的经验做法,对于新时代军队党支部把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作为第一责任,把备战打仗作为第一要务,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和时代价值。

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加强党支部建设的主要做法

注重发挥支部集体领导作用,为完成战斗任务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坚强的集体领导,是完成各项任务的前提和保证。志愿军各部队注重发挥支部集体领导作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抓重点。除了抓好执行命令、思想领导、军政教育、奖励处分、群众纪律等重大问题外,志愿军各部队还特别注重加强战斗中具体重点问题的领导和解决。比如,志愿军第68军第204师第610团1连阵地上伙食一直不是很好,影响了官兵的身体健康和作战任务的完成,这就是当时该连党支部的重大问题。为此,该连党支部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办法。最终,该连官兵想出了用旧棉被,破雨布做成暖套的方法,使部队在寒冷的阵地上吃上了热饭,喝上了开水。此外,志愿军各部队还针对战争时期情况千变万化、任务紧急、时间急迫的实际,在处理重大问题时坚持做到敢于负责、迅速决定、立即处理。二是抓带头。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冲在前、干在先,是我们党走向成功的关键。战争状态下,党支部的集体领导是否坚强有力,既取决于党支部的决议能否彻底贯彻,也取决于党支部委员特别是正副书记是否能模范执行党支部的决议。抗美援朝战争中,各党支部特别注重坚持领导带头,不仅带动了支部委员和党员忠实地执行支部决议,也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官兵的积极性。三是抓方法。方法恰当,事半功倍;方法不当,事倍功半。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各党支部非常注重针对战场情况改进领导方法。比如,第47军第141师第422团5连进入阵地后,该连党支部根据阵地分散、炮火猛烈,并有兄弟连队配合作战的具体情况,决定以5连支部为基础,吸收其他连队支委参加,组成阵地支委会,领导作战,使党支部的作用在创新领导方法中得到最大限度发挥。

注重实施强有力的思想领导,为完成战斗任务提供坚强思想保证。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掌握思想领导是掌握一切领导的第一位。”思想领导是最根本的领导。注重加强思想领导是我党我军传家法宝。抗美援朝战争中,各部队党支部加强思想领导,主要做法有三点。一是注重统一思想。支部在接受每一项任务后,首先在支委会中反复讨论为什么这样做,以统一思想,在支委会上统一了思想后,再分别传达到全体党员和官兵中去,并展开广泛讨论,以贯彻领导意图。二是搞好政治教育。无论平时、战时,志愿军党支部都把政治教育当作重要政治工作,尽一切努力深入进行。从教育内容上来看,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各支部不断地进行了热爱祖国、热爱朝鲜、热爱世界和平和仇视、蔑视、鄙视美帝国主义的教育,开展了形势与任务教育、革命英雄主义教育、荣誉教育、克服困难想办法教育等。从教育方法上来看,除了政治干部讲正课外,各支部主要是贯彻了党的群众路线,组织了广泛的群众性自我教育。三是开展思想互助。比如,第38军第113师338团2连针对新战士顾虑没有战斗经验,心中无底的问题,支部开展了“新老互助运动”,解决了这一问题,提高了新战士的信心。

注重加强党员骨干培训工作,为完成战斗任务提供坚强队伍保证。没有人,一切任务的完成都无从谈起。过硬的队伍,从来都是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抗美援朝战争中,各部队党支部非常注重党员骨干的培训工作,主要做法有三点。一是及时发展新党员。志愿军基层各党支部严格按照标准,及时发展新党员。同时,在激烈战斗等关键时刻,进行“火线入党”“立功入党”。二是加强经常性党的理论教育。志愿军各支部在朝鲜作战期间,尽最大可能坚持组织生活制度,有计划地对党员进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实施教育时,注重对教育时间、内容等进行灵活把握,以提高教育的实效性。三是利用战争间隙实施轮训。志愿军抓紧一切可利用的时间对支部骨干进行轮训,一般以支部工作条例和支部在保证完成中心任务中的工作方法为主要训练内容。训练时间一般不超过一至两周,培训方法也是多种多样,不断提高党支部的领导水平。

严格按打仗标准加强党支部建设

毛泽东同志曾形象地说:“一个人活着要有心脏,党支部就是连队的心脏,把连队党支部建好,让连队的心脏坚强地跳动起来,才能使党的血液流贯我们这支部队的全身。”近年来,党的基层组织状况总体是好的,但从调查来看,一些党支部存在组织虚化、功能软化、作用弱化问题不容忽视。支部建在连上更要强在连上。加强党支部建设必须像习主席强调的那样,从最基本的东西抓起,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在打牢基础、补齐短板上下功夫。对于基层建设,邓小平同志曾深刻指出:“连队工作的好坏,首先决定于党支部的好坏。只有支部工作做好了,战斗力才会增强。”这里的“首先”“只有”,深刻揭示了我军屡克强敌的制胜密码。基层建设要进步,关键在于党支部。面对我军基层建设出现的许多新特点新变化,基层党支部责如泰山、重若千钧。只有严格按打仗标准加强军队党支部建设,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才能凝聚起磅礴伟力。

一是要夯实思想政治根基。党支部作为党在军队的神经末梢,要真正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政治过硬是第一位要求。要着眼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落实到基层,党支部必须坚持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把政治建军要求落实到基层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强化政治引领,做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官兵工作,深入推进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把政治导向立起来、政治历练抓起来、政治规矩严起来,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直达基层、直达官兵,确保从思想上政治上牢牢掌握部队。

二是要聚力深化练兵备战。加强党支部建设,最根本的目的是通过强化党的领导,巩固和提高部队战斗力,保证作战任务的完成。战备工作是基层全面工作的龙头,必须首位首抓;训练工作是基层全面工作的中心,必须中心居中。严格按打仗标准加强军队党支部建设,根本的目的是通过强化党的领导,巩固和提高部队战斗力,保证作战任务的完成。着眼于提升打赢能力,党支部必须紧贴使命任务,坚持以战领建、抓建为战。要始终坚持战斗力标准,强化战斗队思想,把备战打仗指挥棒在基层牢固立起来。要坚持实战实训、按纲施训、从严治训,加强针对性适应性训练,加强新装备新力量训练,打牢训练基础,完善训练保障,提高实战化训练水平。要坚决纠治和平积弊,把备战打仗指挥棒牢固立起来,彻底纠治“过日子”“保安全”的错误观念,确保基层一切工作向打赢聚焦。要深入开展群众性大练兵活动,激励官兵争当训练尖子、技术能手,形成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生动局面。要坚持加强战斗精神培育工作,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精神,在从难从严训练中砥砺官兵血性胆气。

三是要加强书记队伍建设。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上强调,要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加强书记队伍建设。习主席的重要指示,深刻指明了军队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关键所在,为加强新时代军队基层党的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党支部书记作为基层党组织的领头人,既是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的贯彻者执行者,又是部队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组织者实施者,地位重要,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基层全面建设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把习主席关于建设“三个过硬基层”的重要指示落到实处,要求我们加强书记队伍建设,重视在基层一线育苗墩苗,在执行重大任务、严格党内生活、处理棘手问题的岗位实践中摔打磨练,着力增强实际工作本领,当好“党代表”、担当“主心骨”、勇做“排头兵”,努力建设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官兵信得过的支部书记队伍。

四是要涵养基层新风正气。作风连着战斗力。严格按打仗标准加强军队党支部建设,还应扭住作风过硬这一条,纯正基层风气,把政治优势转化为作风优势。要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做到上下一致从严,里外一律从严,点面一切从严,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训练、严格要求,确保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有序运转。要培树新风正气,毫不放松抓好风气建设,一以贯之传导正风肃纪压力,让优良作风得到弘扬,新风正气不断上扬,把部队带出堂堂正气、虎虎生气。要强化法治思维,转变工作方式,勇于摆脱单纯靠行政命令的治理模式、运动式的抓建套路、拍脑门的任性行为、简单“封堵禁”的惯用做法,养成议事尊法、履职依法、建设循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习惯,做到按大纲抓训练,按条令抓秩序,按纲要抓落实,把建设过硬基层纳入法治轨道。

(作者单位: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

(来源:2023.年7月27日《军队党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