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建党精神赋予北大红楼鲜明的精神特质

作者:王均伟    发布时间:2023-08-07   
分享到 :

2021年6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同志来到北大红楼,参观“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重温李大钊、陈独秀等开展革命活动、推动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酝酿和筹建中国共产党等革命历史,强调北大红楼“在建党过程中具有重要地位”,在党的历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并精辟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及其深刻内涵,强调“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我们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提供了根本遵循。

北大红楼的建党活动是伟大建党精神形成的实践基础。伟大精神源于伟大实践。伟大建党精神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它形成于中国共产党的先驱者们创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实践,而北大红楼正是这一伟大实践中的重要历史坐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北大红楼同建党紧密相关,北大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最早在我国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也是我们党在北京早期革命活动的历史见证地”。以北大红楼为阵地,李大钊、陈独秀等党的创始人传播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催生了中国共产党”;在北大红楼李大钊办公室,北京共产党早期组织宣告成立,学习宣传马克思主义,并帮助北方主要城市建立党团组织;从北大红楼出发,邓中夏、张太雷等走出书斋、投身实践,积极发动和组织工人运动,将长辛店工会办成“北方劳动界的一颗明星”,他们受到长辛店工人们的热情欢迎,“好比兄弟一般”。北大红楼见证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掀起的历史变革,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开天辟地的孕育发端。北大红楼的历史,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是怎么来的、伟大建党精神是如何孕育的。

伟大建党精神赋予北大红楼鲜明的精神特质和文化底色。党的创建是中国共产党奋斗征程的起点;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开篇,是贯穿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红色血脉。北大红楼作为建党伟业的见证者,作为伟大建党精神的物质载体,被赋予鲜明的精神特质和文化底色。北大红楼中的每一个历史事件、每一位革命英雄、每一种革命精神、每一件革命文物,都代表着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重大成就。北大红楼见证了党的创始人以“播火者”的无畏姿态坚信马克思主义是时代的真理,是“拯救中国的导星”,彰显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精神特质;北大红楼见证了《新青年》高呼“国势陵夷,道衰学弊,后来责任,端在青年”,彰显了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精神特质;北大红楼见证了李大钊“勇往奋进以赴之”“断头流血以从之”“瘅精瘁力以成之”的革命情怀,彰显了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精神特质;北大红楼见证了共产党人建立“平民的劳动家的政党”“与劳工阶级打成一气”的不懈追求,彰显了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精神特质。这些精神特质中,蕴含着中华传统文化治国理政的思想智慧、格物究理的思想方法、修身处世的道德理念,富有鲜明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底色,展现了我们党的梦想和追求、情怀和担当、牺牲和奉献,汇聚成我们党的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

北大红楼是见证党的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重要革命旧址。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我们要深入挖掘北大红楼和伟大建党精神的时代价值。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以昂扬姿态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作者为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主任)

来源:《北京日报》(2023年7月31日  第1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