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第一部党史基本著作《中国共产党青海历史(1925—1978)》出版发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8-07   
分享到 :

7月26日上午,青海省委举行青海第一部党史基本著作《中国共产党青海历史(1925—1978)》首发仪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刚提出工作要求。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朱向峰,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副主任曹子洋出席仪式。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颜高国介绍编纂情况。首发仪式由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办公厅主任竺向东主持。

陈刚书记在工作要求中指出,《中国共产党青海历史(1925—1978)》即将付梓出版,凝聚着全省党史工作者的心血,向同志们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我省党史工作者要结合当前全省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充分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积极引导全省党员干部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为中国式现代化青海实践凝聚强大力量。

《中国共产党青海历史(1925—1978)》是根据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部署,并经中共青海省委同意编写的。全书反映的是1925年至1978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青海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的历史。全书共25章,41万字,收录编印56幅历史照片,历时8年编纂完成。它是青海解放以来公开出版的党史读物中,历史记录最清晰、史料收集最丰富、内容记述最完整的第一部党史基本著作,填补了青海长期以来没有党史正本的空白。它的出版发行,对于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加强党员干部、各族人民和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汲取青海党史智慧与力量,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青海篇章,意义重大深远。

朱向峰秘书长讲话首先代表省委向著作的出版发行表示热烈祝贺,向付出辛勤努力的所有人员表示诚挚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青海党史工作的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等中央国家机关、各位老前辈、老同志、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他强调,要把青海地方党史基本著作作为主题教育的辅导读物,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纳入党员干部培训的必修科目,纳入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教育栏目,充分运用媒体宣传、巡回宣讲等多种形式,推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青海。各级党委要把党史和文献工作纳入党委整体工作部署和党的建设总体安排,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常委会每年听取一次党史和文献工作汇报,真正解决实际困难,加快推动全省党史研究和文献事业高质量发展。

曹子洋副主任转达了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会和曲青山院长对青海省委领导、省委党史研究室全体同志和全省党史文献工作者的问候。他指出《中国共产党青海历史(1925—1978)》的出版,为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和长效化提供了基本学习读本,为阐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提供了又一生动的实践材料,是青海党史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求实创新、主动作为、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取得的新成绩。

竺向东主任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好朱向峰秘书长讲话精神,把学习《中国共产党青海历史(1925-1978)》纳入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中,要把这部党史正本的宣传推介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各新闻宣传机构要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各级党组织要积极征订,通过赠阅、座谈、举办活动、加强各方面合作等多种形式,学习宣传党史,让具有青海鲜明特质的红色精神家喻户晓。

首发式上,专家学者代表武永亮、党史研究人员代表王晓明发言。省委组织部、省军区政治工作局、青海日报社、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代表单位接受赠书。省委各部委、省直各机关单位、各人民团体,驻青部队等分管党史党建负责同志;高等院校、省垣新闻媒体、省属企业代表,各市(州)党史部门主要负责人,100余人参加仪式。

(青海省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