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暨主题教育解剖式案例调研报告专题汇报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8-11   
分享到 :

8月4日上午,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暨主题教育解剖式案例调研报告专题汇报会,甘肃省委主题教育第一巡回指导成员娄玉民、陆文泽、张宏强出席会议,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室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刘正平主持会议,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机关党委书记兰金补,全室正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会上,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和《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有关篇目;刘正平以《关于全省党史基本著作编写进展不平衡的问题探析及对策研究》为题,作调查研究反面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成果交流汇报。

刘正平在调研报告中指出,党史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组织编撰出版党史基本著作是党史部门的基本职责,是最重要的主业和压舱之石,更是安身立命之本,对推动党的建设事业发展也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2019年机构改革后,在地方党委的领导下,各市(州)、县(区)党史部门工作推进有力,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但同时也面临一些新问题,特别是在此次“大调研”活动中,把各市(州)、县(区)党史基本著作编写出版情况作为重点了解掌握的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研。通过一系列调研,对全省党史基本著作编写进展情况基本做到了全面了解掌握,对地方党史部门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也有了更加清晰深刻的认识。在此基础上,经过深入细致的分析研究,针对性提出了对策措施,形成了这份调研报告,以期解决党史基本著作编写中存在的人员、经费、资料征集等方面的困难问题,进一步推动全省党史基本著作编写出版工作再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

他强调,针对全省党史基本著作编写进展不平衡的问题,计划从以下六个方面着手加以解决。一是要提高认识,更新观念,突出党史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二是要积极向上汇报,理顺工作体制机制,提高党史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三是要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党史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四是要充实调整人员,加强党史队伍建设。五是要增加工作经费,改善办公条件。六是要强化业务指导培训力度,提高党史工作者专业能力水平。下一步,省委党史研究室将进一步做好调研成果的转化运用,对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纳入检视整改问题清单,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对策建议和政策措施,努力实现“解剖一个案例、解决一类问题”的效果。

(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