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块钢铁”理解把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

作者:毛胜    发布时间:2023-08-24    来源:马克思主义与现实
分享到 :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理解和把握这一根本任务,要从加强理论武装、锤炼坚强党性、推动事业发展等层面深入领会。就此而言,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整块钢”,锤炼“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共同把党锻造成“一块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坚硬钢铁”,这“三块钢铁”是开展主题教育的应有之义,是锚定主题教育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也是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三块试金石。

一、着力把握“一整块钢”,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列宁曾将马克思主义哲学比喻为“一整块钢”,强调“决不可去掉任何一个基本前提、任何一个重要部分,不然就会离开客观真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这样“一整块钢”,是一个系统全面、逻辑严密、内涵丰富、内在统一的完整科学体系。学好用好这一思想,必须坚持系统思维、整体视角、贯通观点,深刻把握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切实把这“一整块钢”转化为强大的思想武器。

必须在全面领会、整体把握上下功夫,防止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倾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时代课题,内容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方面面,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在主题教育中,我们要把握好整体和部分的辩证关系,既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学习这一思想在相关领域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又将相关论述、具体观点放在整个科学体系中来认识和把握,不能寻章摘句、限于一隅,而是在全面学习的基础上深化重点学习,做到有点有面、点面结合。

必须在多思多想、融会贯通上下功夫,防止知其言不知其义、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倾向。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要全面领会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还要深入领会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总结我们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经验,概括提出了继续推进理论创新的科学方法,即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这“六个必须坚持”,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重要体现,是贯穿这一思想各个组成部分的立场观点方法,充分彰显这一思想的理论品格和鲜明特质。在主题教育中,我们要把学习“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同学习“六个必须坚持”有机结合起来,不能浅尝辄止、流于表面,而是在读原著学原文的基础上悟透原理,更好领会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和精髓要义。

毛泽东在抗日战争时期就指出,“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并加速我们战胜日本帝国主义的工作”。通过这次主题教育,进一步加深广大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把握,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必将大大地提高我们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能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二、着力锤炼四个“铁一般”,用党的创新理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习近平指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于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就是要推动全党运用这一思想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锤炼四个“铁一般”,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

就改造主观世界而言,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这一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的强大力量。在主题教育中,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经受思想淬炼、精神洗礼,深入学习贯彻这一思想关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等一系列要求,包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胸怀“国之大者”,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等等,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就改造客观世界而言,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矢”去射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之“的”,把这一思想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在主题教育中,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努力做到善于运用这一思想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善于运用这一思想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善于运用这一思想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善于运用这一思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善于运用这一思想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创造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加强党性修养是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历次党内集中教育都把锤炼党性贯穿其中,这次主题教育不仅将“强党性”作为总要求之一,而且围绕根本任务提出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等具体目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主动把自己的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努力锤炼四个“铁一般”,真正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三、着力锻造“一块坚硬的钢铁”,以思想上的统一保证全党的团结统一。思想是行动的向导。习近平强调:“加强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是保证全党步调一致的前提。”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最重要的就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共同把党锻造成一块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坚硬钢铁,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

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更加深刻地领悟“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拥有坚强领导核心和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砥砺奋进、开拓进取,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十六个方面进行了系统总结,并将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条列于首位,强调“坚持不懈用这一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在主题教育中,我们要紧密结合新时代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深刻认识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最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深刻认识“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最重要历史经验,也是我们在前进道路上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最大保证、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自觉把拥护“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坚持历史和现实相贯通,更加有力地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没有理论学习的深入彻底,思想上的统一就缺乏坚实基础,党的团结统一就会受到严重影响。70多年前召开的党的七大,以“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载入党的史册。究其原因,关键在于全党经过整风运动,在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达到了空前的团结,“如同一个和睦的家庭一样,如同一块坚固的钢铁一样”,为党领导人民夺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重要的思想政治基础。在主题教育中,我们要深刻认识思想上的统一是党的团结统一最深厚、最持久、最可靠的保证,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坚持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坚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推动全党全国人民在这一思想的旗帜下实现更加空前的团结统一,做到全党一盘棋、全国一盘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聚起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来源:《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23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