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建立党史题材作品审核专家库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9-01   
分享到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加强党史工作力量和资源整合,助力云南党史事业高质量发展,8月25日,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召开党史题材作品审核专家工作会议,标志着党史题材作品审核专家库正式建立。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马琳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云南省委党校、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民族大学、云南省博物馆以及省委党史研究室的专家代表共3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宣读了《中共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关于建立党史题材作品审核专家库的通知》,并为专家代表颁发聘书。

会议指出,建立党史题材作品审核专家库,进一步做好党史题材作品审核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重要论述的务实举措;是拓展社科研究力量参与党史工作路径,推动党史工作跨部门、跨区域合作的客观需要;是向专家借力借智,增强党史工作专业力量,提升党史事项管理规范化水平的有效方式。

会议强调,作为党史题材作品审核专家,要坚持“高”政治站位,把握好政治方向,坚持党性、政治性和科学性的统一,正确处理政治与学术、历史与现实、研究与宣传的关系,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要发挥“专”的业务优势,以党的三个历史决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二卷等党史权威著作为依据,严把党史作品政治关、史实关;要突出“严”的纪律要求,严守意识形态纪律、审核工作纪律和保密纪律,以严的作风提升工作质效。

会议要求,省委党史研究室作为党史题材作品审核专家库的主管单位,要增强服务意识,尽可能为专家开展工作创造条件、提供便利。

省委党史研究室于2022年10月启动党史专家库建设,根据各级各部门推荐,经过严格审核、筛选,最终从党校、高校、社科研究机构以及党史部门推荐的专家人选中确定入库专家72名。为从制度上保障建好建强专家库,专门制定了《中共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关于建设党史题材作品审核专家库的意见(试行)》,从专家库建设、专家选取、监督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

党史题材作品审核专家库的建立,充实了党史工作队伍,增强了党史工作力量,开辟了构建“大党史”工作格局的新路径,必将推动云南省党史工作再上新台阶。

(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