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大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9-09   
分享到 :

8月31日上午,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主题教育取得的主要成效和经验做法,对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进行安排部署,以更高站位、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推动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高质量发展。院长、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曲青山作总结讲话。中央第十八指导组副组长李勇到会指导。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办纪检监察组副组长万华出席会议。副院长王全春主持会议。副院长黄一兵,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主任王均伟出席会议。

曲青山指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第十八指导组精心指导下,我院主题教育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突出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牢牢把握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实践导向,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各项措施,达到预期目的,取得重要成果。全院党员干部通过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思践悟,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得到一次普遍提升,政治上思想上作风上受到一次普遍洗礼,进一步坚定了信仰信念信心,进一步锤炼了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进一步增强了实干担当的能力本领,进一步强化了为民服务的立场情怀,进一步涵养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曲青山强调,通过这次主题教育,我院在深入开展党内集中学习教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的深化内化转化等方面,进行了新探索、积累了新经验。主要包括:坚持聚焦主题、紧扣主线;坚持真学实改、务求实效;坚持统筹结合、推动发展;坚持贯通融合、一体推进;坚持发挥优势、服务大局;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我院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继续发挥作用,主动作为、积极作为,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著作和党的重要文献编辑好、出版好、阐释好,把党的历史和领袖人物研究好、宣传好、维护好,真正把党史和文献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

曲青山指出,总结大会的召开,标志着我院主题教育进入“收官”阶段,但“收官”不意味着“结束”。我们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党的创新理论变成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继续努力做好党史和文献工作,为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战略部署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中央第十八指导组有关同志,退出现职的院领导,各部门正处长级以上领导干部和二级巡视员以上职级干部,离退休干部党委书记、副书记,共200余人参加会议。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