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审核工作培训班在山西太行干部学院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9-11   
分享到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守牢意识形态主阵地,8月28日至9月1日,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在山西太行干部学院举办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审核工作培训班。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以视频形式作主题报告。全国各省区市党委党史和文献部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党史研究室、香港中联办广东联络部和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下属三家出版社审核工作负责同志,共40人参加培训。

在题为《学好党的创新理论,做好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的主题报告中,曲青山同志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做好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就党史和文献工作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深刻回答了一系列带有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做好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的根本指针。学习贯彻好党的创新理论,是党史和文献部门的重要职责,是做好党史和文献工作的内在要求,是党史和文献工作者的天然使命。他指出,理论学习和理论武装的关键在于把握、运用理论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推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既要深入学习其基本内容、理论体系,又要深刻把握其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学习掌握这一重要思想的科学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特别是要把“六个必须坚持”的内涵要求领会深、领会透,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

曲青山同志强调,要坚持系统论、两点论、重点论,以科学的思想方法认识和指导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要主动把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定准坐标、找对座次,发挥应有作用。要辩证处理好党史和文献各项工作之间的辩证关系,做到统筹兼顾。要紧紧抓住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中具有根本性、长期性、基础性的工作,着力在重点工作上取得新突破,推进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曲青山同志指出,经过多年实践、探索和总结,我们对党史和文献工作有了一些规律性认识,即必须坚持看齐核心、维护核心;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必须坚持以史鉴今、资政育人;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守正创新;必须坚持守土有责、担当作为;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整体推进。同时,也形成了做好党史和文献工作的一些基本原则和基本要求,即党史和文献工作姓党、实事求是、资政育人、脚踏实地。

学员们一致认为,曲青山同志的主题报告贯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体现了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和文献工作的一贯要求,凝结着党史和文献工作的宝贵经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和指导性,对全国党史和文献干部进一步学好党的创新理论、做好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曲青山院长以视频形式为培训班作主题报告

围绕培训主题,培训班设置了5场专题讲授,分别是《新时代学习研究中共党史的科学指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怎样做好涉党史重大选题出版物审读工作》《党史展览陈列中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信仰的力量——我讲八路军的故事》,分别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相关领域专家和山西太行干部学院教师讲授。此外,还设置了2次现场教学、1场激情教学,组织学员到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八路军总部王家峪旧址纪念馆参观学习。

学员在八路军总部王家峪旧址纪念馆开展现场教学

为推动各地工作交流互鉴,培训班组织了专题研讨,学员们介绍了在书稿审读、展陈内容把关和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等工作方面的经验做法,畅谈了学习收获和培训体会,并就下一步如何更好发挥职能优势、提升审核工作质量,服务好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提出意见建议。

大家一致认为,本期培训班的举办十分必要,充分体现了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会和曲青山院长对地方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高度重视。培训班主题突出、内容丰富,针对性强,专题辅导政治站位高、理论阐释深、学术视野宽,通过学习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明确了做好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重大意义和职责使命;通过实地参观学习,对八路军和太行儿女浴血抗战的光辉历程、英勇气概和优良作风有了更为深入系统地了解,深刻感悟了太行精神的丰富内涵,滋养了初心使命。学员纷纷表示要以本次培训为契机,创新方式方法、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党史和文献各项工作特别是党史审核工作再上新台阶。

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审核工作培训班结业式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地方工作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