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青山同志为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培训班作主题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9-22   
分享到 :

9月19日上午,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培训班在全国组织干部学院开班。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同志作主题报告,副院长、中央编译局局长柴方国同志主持报告会。全国各省区市党委党史和文献部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党史研究室、各副省级城市党委党史和文献部门、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广东联络部和中央政府驻澳门联络办公室珠海联络部负责人,以及同期在组织干部学院参加培训的有关单位领导和同志,共260余人参加报告会。

曲青山同志在题为《学好党的创新理论,做好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的主题报告中突出强调了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的重大意义,着眼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的职能职责、内在规律、工作性质,深刻阐述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于做好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重要作用,指出深入学习贯彻好党的创新理论,既是党史和文献工作者做好工作的岗位需要、本职内容,也是做好工作的理论基础、思想武器,更是做好工作的根本遵循、行动指南。报告重点从党史和文献工作的地位作用、原则立场、主责主业、科学方法、人才培养、组织领导等6个方面,权威、准确、全面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重要论述,使参训学员进一步明确了做好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的科学指引。

曲青山院长为培训班作《学好党的创新理论,做好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主题报告

曲青山同志集中阐释了贯穿党的创新理论的立场观点方法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从抓住了立场观点方法就抓住了理论学习和理论武装的灵魂、习近平总书记在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上为我们作出了表率、要坚持好运用好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等3个方面,深刻论述了学习掌握科学的、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的极端重要性。报告从应该以什么样的态度学习和对待历史、以什么样的方法观察和研究历史、以什么样的目的应用和把握历史等3个方面,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科学历史观和方法论。

曲青山同志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着重从系统论、两点论、重点论等3个方面,深刻论述了以科学的思想方法把握和推进党史和文献工作的一系列重要问题,要求党史和文献干部找准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的定位,辩证处理好各种重大关系,聚焦重点工作、破解突出问题,为做好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提供了方法论指导。

曲青山同志结合长期从事党的历史和理论研究工作的丰富经历和深入思考,特别是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的探索和实践,系统总结了党史和文献工作姓党、实事求是、资政育人、脚踏实地四大法宝,深刻论述了做好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的基本原则和基本要求。

学员们一致认为,曲青山同志的主题报告贯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体现了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和文献工作的一贯要求,凝结着党史和文献工作的宝贵经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和指导性,对全国党史和文献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做好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巩固拓展第一批主题教育成果,指导基层党史和文献部门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培训班主题报告会会场

这期培训班为期5天。培训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主题教育成果,落实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推动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高质量发展”。围绕培训主题,培训班设置了3场专题讲授,分别是《关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编辑的几点体会》《改革开放新时期党史著作编写的几个基本问题》《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研究》,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讲授。此外,培训班设置了分组研讨,并将组织学员到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香山革命纪念馆开展现场教学。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地方工作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