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举办全区党史干部专题培训班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9-26   
分享到 :

9月17日至22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在宁夏六盘山干部学院举办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推进党史和文献工作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

开班式上,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刘文长作动员讲话。刘文长同志强调,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史和文献工作者的基础工作,是开展党史业务工作的看家本领。要珍惜机会,认真参加培训,着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力,按照石岱常委对党史部门和党史干部提出的“四室三能”(政治建室、研究立室、人才兴室、从严治室和能写、能讲、能研究)目标要求,提高能力素质,推出精品力作,在资政育人上发挥应有作用。六盘山干部学院副院长马东升向培训班致辞。

本次培训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课程设置紧凑合理,成效明显。一是培训内容上理论和实践兼顾。培训内容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相关课程以及党史研究方法、地方党史、党史基本著作撰写、公文写作等重点内容,符合学员参训实际需求。二是培训形式上专家和学员互动。专家教授通过理论讲座、案例分析、现场提问等多种形式,让学员深入学习了党的创新理论和党史研究及文献工作的新理念、新方法,进一步提高了党史和文献工作水平。培训期间,全体学员分为5个小组,围绕党史研究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等内容展开热烈讨论,并分享各自研究成果,增强了做好党史工作的责任意识和信心,进一步理清了工作思路,提升了工作本领。三是师资安排上传承与创新兼得。培训班邀请宁夏党史研究部门的老领导布青沪、陆维成等同志授课,给同志们传授了宝贵经验,在学员中反响热烈。邀请自治区委党校(宁夏行政学院)、宁夏大学、固原市委党校的骨干讲师授课,拓展了授课内容。培训班还安排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和部分市党史部门业务骨干授课,交流了经验,加深了了解,锻炼了干部。四是培训场所安排上课堂与现场兼有。培训班不仅安排了10堂专题讲座,还安排参观了会宁县红军长征纪念馆,彭阳县乔家渠红军长征毛泽东宿营地、彭阳县博物馆、青云湾生态综合治理示范区4个现场教学点,通过现场参观和生动讲解,让广大学员身临其境感受党的伟大历程和丰功伟绩,增加了学员对党史的感悟和认识,激发了革命精神和爱党爱国热情。

结业式上,7名学员代表交流了学习心得体会。刘文长同志作总结并对学员提出希望和要求。一是在不断强化理论学习上下功夫;二是在推进党史和文献工作上下功夫;三是在持续提升党史宣传教育水平上下功夫。

来自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隶属各市、县(区)党史和文献部门业务骨干近50余人参加了培训。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