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读文献 学党史”专题近日上线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9-28   
分享到 :

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继续把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的指示要求,在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的支持下,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官网制作推出“读文献 学党史”专题,并于近日正式上线。

专题按照“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基本思路,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在党的历史和理论研究方面的优势,重点突出以下三个特色:

一是资料权威,史论结合。既注重原典原著,又注重阐释阐发,通过梳理和展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党的三个历史决议、党的历次代表大会文献、党和国家领导人著作和文章等近700篇重要文献,以及1500多篇权威专家学者的研究阐释文章等理论成果,全面反映中国共产党100多年来走过的辉煌历程、开辟的伟大道路、取得的伟大成就、形成的优良传统、积累的宝贵经验。

二是内容丰富、全面系统。围绕党的百年历史,聚焦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重要文献,设置“跟总书记学党史”“党的历次代表大会文献和研究”“党和国家领导人著作和研究”“党史天天读”“党史和文献影像纪录”“党史学习图书”等多个重点栏目。

“跟总书记学党史”栏目全面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以及相关研究成果。

“党的历次代表大会文献和研究”栏目系统汇集自党的一大至党的二十大历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全会等重要文献以及相关研究成果。

“党和国家领导人著作和研究”栏目收入《毛泽东选集》《邓小平文选》《江泽民文选》《胡锦涛文选》《习近平著作选读》等著作中的重要讲话、报告和文章以及相关研究成果。

“党史天天读”栏目结合大量历史文献和当代文献资料,以日志的形式全面回顾党的历史。

“党史和文献影像纪录”栏目发布《领航》《征程》《党史上的重要会议》等多部我院参与制作的影像纪录片。

“党史学习图书”栏目对多种权威党史基本著作进行介绍和推荐。

三是特色鲜明、形式创新。通过文字、图片、图书、视频、日志等多种形式展示我院编辑出版的历史文献和当代文献,其中部分文献以动态电子书形式完整呈现,让受众可以更加直观、便捷地浏览阅读各种党史文献资料。

“读文献 学党史”专题的上线,为广大党员干部、党史教学研究人员以及党史爱好者提供了深入细致了解党的历史发展脉络、全面系统学习党的历史和理论的大型权威资料数据库平台,对于引导网民树立正确党史观,进一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守正创新、勇毅前行,具有重要意义。

欢迎点击链接“读文献 学党史”或扫描二维码进行浏览: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网站编辑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