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委党史研究院院长史宏捷一行探望济南战役攻城英雄滕元兴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9-28   
分享到 :

75年前,华东野战军山东兵团经过和国民党军队8天8夜的鏖战,取得了济南战役的伟大胜利。在济南战役胜利75周年之际,济南市委党史研究院院长史宏捷一行赴沈阳第十四离职干部休养所,探望94岁高龄的济南战役攻城英雄滕元兴,共同回忆那段峥嵘岁月。

在济南战役的相关记载中,滕元兴是第三个登上济南城头的攻城英雄。在济南市博物馆,会看到一张作为一级文物珍藏的“请战书”:“连长、指导员:我要完成最艰苦的任务,轻伤不下火线,重伤不哭叫,打下济南,为山东人民报仇,争取立功。 战士滕元兴 民国三十七年九月一日。”这份请战书是滕元兴18岁参加济南战役前所写,也是他留给济南的宝贵记忆。1949年10月,滕元兴成为新中国第一批飞行员。在后来的抗美援朝作战中,他驾驶战机击落、击伤敌机各一架,荣立显赫战功。

探望过程中,史宏捷细心了解滕元兴身体状况,认真倾听滕元兴战斗经历,追忆当年为民族独立和人民幸福而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事迹,并诚挚邀请滕元兴重返曾经战斗过的地方,看看济南翻天覆地的变化。滕元兴由衷地表示感谢。滕元兴说,想想那些牺牲的战友们,他们都很优秀,但他们没有看到今天的中国。滕元兴表示,自己这一生很幸运,党给予了他更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他的今天,他一辈子感党恩!他说,年轻人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

(济南市委党史研究院宣教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