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史和文献工作推进会在阿克苏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0-08   
分享到 :

9月2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史和文献工作推进会在阿克苏召开。全区各地(州、市)党史部门负责同志、党史业务工作骨干,自治区党委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各处室负责同志,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政研室、党校、自治区教育厅、文化和旅游厅、新疆社科院、自治区社科联、兵团党委党史研究室的有关同志参加会议。自治区党委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刘新友出席会议并讲话,阿克苏地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张勇出席会议并致辞。

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兵团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届九次全体会议精神,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部署要求,对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工作规划(2023—2027年)》(以下简称《工作规划》)进行安排,动员全区党史部门提高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强化职责使命,推动党史工作开创新局面、再上新台阶。会上,阿克苏、塔城、巴音郭楞、克拉玛依党史部门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介绍了各地工作经验和好做法。会议还组织代表赴阿克苏地区博物馆、柯柯牙纪念馆、红旗坡荒漠化治理示范点进行参观考察。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区各级党史部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主责主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得到了各级党委的肯定,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反映。这些成绩的取得,充分彰显了党史部门为党编修红色家谱、赓续红色血脉的政治自觉,发挥了党史部门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职能作用,展现了党史部门甘于寂寞、脚踏实地、默默奉献的优良作风。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理想信念、使命情怀、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要坚持以《工作规划》为引领,准确把握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立足本地特点、优势,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因地制宜地开展党史研究、编纂、资政工作,最大限度彰显党史部门的作用和价值。要聚焦主责主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大资政研究力度,夯实基础研究,扎实推进党史和文献编研工作,深化宣传教育,持之以恒用正确党史观凝聚思想共识,不断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要加强组织领导,构建大党史工作格局,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党史和文献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全区党史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兵团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坚定对党的历史伟业的自信和自豪,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履职尽责,奋发有为,不断开创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新局面,为在中国式现代化伟大进程中建设美好新疆贡献党史工作的智慧和力量。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