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在西宁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0-09   
分享到 :

近日,青海省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在西宁召开。会议传达贯彻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以及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青海省委书记陈刚和省委常委、秘书长朱向峰对青海党史工作提出的工作要求,总结2022年工作,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任务。省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竺向东出席并讲话。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颜高国作工作报告。

竺向东指出,过去一年,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全省党史和文献工作在深化党史研究、扩大党史宣传、编辑党史著作、推进信息化建设、强化自身建设等方面成果丰硕,特别是在编纂青海省第一部党史基本著作方面,填补了青海长期以来没有党史正本的空白,得到了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省委的充分肯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成果来之不易,凝结着大家的心血和付出,并代表省委向全省党史和文献工作者表示感谢。

竺向东强调,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党史和文献工作部门要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印刻在脑海里、融入到血脉中,落实在为党举旗、为党立言、为党尽责的具体实践上。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以想干、敢干、会干的实际行动推动党史和文献工作高质量发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到“党有所需,史有所为”。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抵制历史虚无主义,守牢党史和文献主阵地。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对党史和文献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相关支持措施,真正解决在机构编制、办公场所、资金保障等方面的问题。党史部门要主动向党委请示报告,积极服务参与党委中心工作,形成党委重视、部门支持、学者研究的良好局面。要树立正确的党史观,真正做懂青海、爱青海、宣传好青海的党史人。全省党史和文献工作者要从政治上、从党的事业全局的高度研究党史、宣传党史、运用党史,从青海各族人民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生动实践中挖掘素材,从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先进模范中收集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青海印迹,一笔一划把党史研究的理论成果写在高原大地上,写到各族人民群众心里面。

颜高国从“实事求是全面总结去年以来全省党史和文献工作,发愤图强推动党史和文献工作再上新台阶,淬炼不休全面提升史德、史才、史学、史识能力水平”三个方面,总结部署了全省党史和文献工作。

颜高国强调,今后一个时期党史和文献工作要主动谋划,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彰显党史担当。及时跟进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高标准服务主题教育,高质量做好“七一勋章”获得者口述史采集工作,高站位谋划第二个党史工作五年规划,高起点办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学采访活动”。要强基固本,扎实推进党史研究和著作编写。强化基础研究,编纂启动《中国共产党青海历史(1978-2012)》(第三卷)基础工作,推动市(州)县(市区)党史二卷的编纂出版工作,做到既不“抢跑”,也不“掉队”。突出专题研究,深入挖掘“两弹一星”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伟大精神中的青海印记,补齐研究上领域不全、深度不够的短板。立足各地特色党史资源,积极争取资金支持,挖掘利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要提质增效,做优做强党史宣传品牌。维护运营好青海党史宣传平台,做好《中国共产党青海历史(1925-1978)》学习宣传工作。充分发挥青海中共党史学会的桥梁作用,围绕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专题研究,撰写理论文章,积极做好党史宣传教育,扩大青海党史影响力。要凝心聚力,锻造新时代党史队伍。投身现代化新青海建设主战场,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做想干、敢干、会干的新时代党史干部。要弘扬“史家四长”优良传统,讲史德,做“忠诚、敬业、自信、知止”党史人;悟史学,做博古通今、业务精湛的党史人;明史识,做立场坚定、秉笔直书的党史人;炼史才,做文采飞扬、笔墨生香的党史人。

西宁市、海南州、祁连县、班玛县分管党史工作领导及党史研究室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各地分管党史工作领导、党史研究室主要负责同志,省委党史研究室全体干部,青海省中共党史学会党史专家,省委办公厅处室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青海省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