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颜高国一行开展党史课题调研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0-14   
分享到 :

近日,青海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颜高国一行7人,赴果洛藏族自治州、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和临夏回族自治州等地,深入开展“甘肃特别支部在青海早期活动”课题调查研究及史料征集工作。

该调研课题是在青海省第一部党史基本著作《中国共产党青海历史(1925—1978)》成果基础上,对“党在青海历史年限溯源问题”开展的深化研究。内容主要涉及在甘肃特别支部(第一个党在青海进行革命活动的党组织)领导组织下,共产党员宣侠父及革命进步人士黄正清等创建“藏民文化促进会”,及其在青海、甘肃等涉藏地区传播进步思想、兴办教育的历史过程、启示意义等方面。课题研究将对党在青海早期活动的年限时间界定提供更加翔实可靠的历史依据,对挖掘利用青海果洛地区的红色资源产生重要影响。

工作组一行先后在果洛州达日县、班玛县、久治县,甘肃省甘南州玛曲县、合作市、夏河县,临夏州临夏市、和政县等地,以座谈交流、实地察看、文献查阅等形式开展调研,并参观了宣侠父烈士纪念馆、黄正清将军纪念馆、胡廷珍烈士纪念馆、“党史铸魂?党的光辉照耀甘南”图片展、“红色档案——甘南革命历史纪实”展览等。调研中首次发现,位于久治县白玉乡龙格村和门堂乡果囊村的原康干、康赛部落“藏民小学”所在地,以及原果洛、黄南地区部分部落头人,曾于1926年夏参加了在玛曲欧拉草原成立的甘青藏民大同盟。上述遗址遗迹和历史史实的发掘,进一步有力印证了从大革命时期开始,党在青海的活动就以不同形式在开展,党的理论主张以不同方式在传播。这些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在青海高原留下的足迹、书写的辉煌,对青海省的党史研究和党史教育增添了新的一页。

下一步,青海省委党史研究室将及时整理调研资料,学习好、吸收好、运用好征集到的珍贵史料和了解到的有益经验,为后续课题撰写及相关党史研究的成果转化夯实基础、打牢根基,早日完成“甘肃特别支部在青海早期活动”研究课题,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青海新篇章贡献党史智慧和力量。

(青海省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