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纪念习仲勋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在富平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0-16   
分享到 :

陕西省纪念习仲勋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在富平举行

赵一德曲青山习远平讲话

韩长赋徐新荣程安东马中平孙立成孟凡利出席

赵刚主持

十月十五日,陕西省纪念习仲勋同志诞辰一百一十周年座谈会在渭南市富平县举行。

10月15日,陕西省纪念习仲勋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在渭南市富平县举行。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一德,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习仲勋同志家属代表习远平出席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赵刚主持。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甘肃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永霞发言。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渭南市委书记樊维斌致辞。

主题教育中央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韩长赋、副组长孙立成,省政协主席徐新荣,正省级老同志程安东、马中平,省领导方红卫、王琳、赵天翔、杨广亭、张晓光,中国科学院院士刘仓理等出席。

赵一德说,习仲勋同志是从三秦大地走出的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党、我军卓越的政治工作领导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建者和领导者之一,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新中国诞生,为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陕西是习仲勋同志的家乡和革命征程的起点,他在这里生活、战斗和工作近40个春秋,他的光辉一生和不朽功勋永远镌刻在三秦大地,他对陕西发展的深切关怀、对故土人文的深情呵护、对三秦山川的深厚眷念、对家乡人民的深沉大爱永远值得三秦儿女铭记,他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永远激励着广大干部群众奋勇前进。今天我们缅怀习仲勋同志,就是要追思和学习他对党忠诚、追求真理的坚定信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鲜明品格,热爱人民、一心为民的赤子情怀,战斗一生、快乐一生的奋斗精神,光明磊落、克己奉公的崇高风范,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光荣传统,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把老一辈革命家开创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更大力量。

曲青山指出,习仲勋同志一生忠于党和人民事业,是始终不渝坚守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践行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他坚持不懈探索革命道路,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践者,是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建者和领导者之一;他为人民军队发展壮大殚精竭虑、呕心沥血,是我党、我军卓越的政治工作领导者;他一生心系人民群众、坚持人民至上,被毛泽东同志誉为“从群众中走出来的群众领袖”,是党内公认的做群众工作的典范;他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是新时期改革开放的先锋和闯将;他长期致力于统一战线和民族宗教工作的探索和实践,是我们党统一战线的卓越领导者和楷模。习仲勋同志为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崇高风范,将永远感召和激励我们把革命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新征程上,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赵刚说,要学习好传承好习仲勋同志的革命精神,始终坚持“党的利益在第一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始终做“人民的忠诚勤务员”,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不断增强三秦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就是最大的党性”,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从实际出发、拿出实招硬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始终做到“不计较个人得失”,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习远平转达了齐心同志对家乡人民的亲切问候,深情回顾了习仲勋同志70余年波澜壮阔的革命生涯,动情讲述了习仲勋同志对家乡的深厚感情。他说,三秦大地是父亲生于斯长于斯的故乡,也是他革命生涯的起点和叶落归根的桑梓之地。他13岁入团,15岁加入中国共产党,怀揣着初心和使命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他的大爱,体现在对党的无限忠诚,体现在始终不渝的人民情怀,体现在对祖国的无限热爱。他一生都牵挂着大西北,也始终关心着陕西的发展和建设。今天,三秦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家乡的老百姓都过上了幸福生活。对他和革命先辈的最好告慰,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沿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伟大征程阔步前进。

革命先辈亲属代表和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来源:《陕西日报》2023年10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