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友好人士考察团到访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作者: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对外合作交流局    发布时间:2023-10-16   
分享到 :

10月8日下午,由贝亚特·施耐德率领的瑞士友好人士考察团一行四人到访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受院领导委托,对外合作交流局局长杨明伟、一级巡视员唐筱菊,办公厅副主任林小波,科研规划部《党的文献》副主编高长武以及对外合作交流局、信息资料馆等部门多位专家学者热情接待了考察团一行,首先陪同参观了马克思主义传播史展览馆,随后与考察团一行进行座谈交流。

“这是与马克思主义思想前辈们的一次美妙相遇”

考察团一行饶有兴趣地参观了马克思主义传播史展览,认真听取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情况讲解。

施耐德和考察团成员施蒂芬·霍福、娜塔莉·贝纳利等都对展览的内容发生了浓厚的兴趣,不时驻足细看。其间,杨明伟对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在中国探寻、运用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情况不时予以补充介绍。施耐德等人在来华之前,对毛泽东、周恩来等的故事已经有所了解,参观中多次表达希望通过德语版资料了解更多中共老一辈革命家的生平思想的意愿。在《周恩来选集》德文版图书展陈前,施耐德由衷地赞叹说,我了解的周恩来,是最伟大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和传播者之一,69年前他率中国政府代表团走向国际舞台,参加日内瓦会议,体现出一位杰出理论家和外交家的风采,成功地展示了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形象和中国共产党的形象。他表示,期待有更多的介绍中共和中国的权威德语书籍进入欧洲市场。

参观结束时,施耐德提笔在留言簿上写道:“这是与马克思主义思想前辈们的美妙相遇,与周恩来同志的神交令我尤为愉悦。”

“权威机构专家学者的解读让我受益良多”

座谈开始时,施耐德提到考察团今早刚刚抵达北京,现在仍感觉很兴奋。他真诚地说,一下飞机就感受到中国对待老朋友的深厚感情!他介绍此访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抱着学习的心态向中国同行请教,以更加全面深入真实地了解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的发展经验,二是就有关中国式现代化等问题验证和考究自己著作中的一些观点,因此,期待“借这个宝贵机会提问并得到中国同行的解答”。

杨明伟研究员专题介绍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问题。着重从中国式现代化是从哪里来的、有什么独特性、要走向哪里去等三个方面作了介绍。他谈到,中国式现代化是伴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一步步走来并全面深化发展的。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共站在更高的起点上,提出了新的“两步走”战略,中共二十大重申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两步走”战略安排。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逻辑充分证明,通过中国式现代化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历史进程不可逆转。

杨明伟说,中国要建设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在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基本特征中,突出强调了要把十几亿人口的中国整体带入现代化,要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要追求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相互协调,要使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走和平发展道路。这五大特征的现代化,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因此,从根本上看,党的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性质,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观察中国式现代化的前进方向,有两个基本目标:一是社会主义的方向,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二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方向,必须把中国建设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施耐德表示,西方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研究目前还很少,杨明伟局长的介绍解答了我心中的一些疑惑,来自“权威机构专家学者的解读让我受益良多”。

双方坦诚交流气氛热烈

针对施耐德等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现代化比较等问题,杨明伟等分别从历史和现实的两重角度作出回应,认为尽管中国式现代化在生产力发展、科技进步、创新驱动、人才战略等方面与西方现代化具有一些共性,但中国式现代化的特性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不会走向西方式现代化。

对于施耐德等人提出的中国共产党如何做到始终保持先进性这个问题,林小波研究员从中共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切入作了解答。他谈到,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高度重视并善于总结历史经验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2021年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总结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即“十个坚持”,其中第十条就是“坚持自我革命”,这是中国共产党能够永葆生机活力的重要保证。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我们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这也是我们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的保证。

对于施耐德等提出的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什么关系这个问题,科研规划部高长武研究员借用三对关系作了阐释。一是种子与沃土的关系。马克思主义好比是优良的思想种子,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恰好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落地、扎根、发芽、成长提供了沃土。二是新酒与旧瓶的关系 。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类似于一种“旧瓶装新酒”的过程。三是魂脉与根脉的关系。中国共产党历来强调在理论与实践中不能丢了科学理论和民族文化的“老祖宗”,必须把二者相结合。

座谈中,双方还谈到了瑞士及欧洲的学者、民众如何看待中国发展这个问题。考察团坦言,一方面,近年来瑞士民众对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关注度不断上升,瑞士媒体对华报道的数量显著增加,一些关于中国的书籍出版后也得到了大量反馈;但另一方面,西方许多人对中国的政治制度和意识形态戴着有色眼镜,甚至抹黑攻击。由于多种原因,瑞士许多专家学者不愿在公开场合表达对中国的真实认知和积极看法,要扭转这种情况需要中外有识之士的共同努力。施耐德等表示,考察团愿为增进两国人民友谊做出有益的贡献,让瑞士民众了解真实立体的中国。

座谈会后,杨明伟向考察团赠送了《中国共产党简史》德文版,并在马恩塑像前合影留念。对外合作交流局、科研规划部、信息资料馆等部门有关同志参加活动。我驻瑞士大使馆谢辉宏陪同参加上述活动。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对外合作交流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