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编研工作培训班在安徽金寨干部学院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0-24   
分享到 :

10月9日至15日,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编研工作培训班在安徽金寨干部学院举办。本期培训班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做好编研业务工作,推动新时代党史和文献事业高质量发展。全国各省区市党委党史和文献部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党史研究室编研业务青年骨干,共65人参加了培训。同期在干部学院培训的安徽全省党史和地方志部门新任负责人培训班学员及六安市、金寨县党史和文献部门业务骨干70余人旁听了相关课程。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以视频形式为培训班作题为《学好党的创新理论,做好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的主题报告。曲青山同志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于做好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的特殊重要性、理论学习和理论武装的根本在于把握其立场观点方法、以科学的思想方法认识党史和文献工作、做好党史和文献工作应把握好的基本原则和基本要求4个方面,为全体学员作了一堂生动又深刻的主题报告。

曲青山同志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就党史和文献工作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深刻回答了一系列带有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做好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的根本指针。党史和文献干部既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内容、理论体系,又要深刻把握其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学习掌握蕴含其中的科学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曲青山同志要求,要坚持系统论、两点论、重点论,以科学的思想方法认识和指导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紧紧抓住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中具有根本性、长期性、基础性的工作,遵循党史和文献工作的客观规律,落实做好党史和文献工作的基本原则和基本要求,推动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曲青山院长以视频形式为培训班作主题报告

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会长、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务委员张宏志作题为《党的文献编辑工作问题举要》的专题讲授。他讲解了党的文献种类及其特点,文献编辑工作应注意的问题,并分享了长期从事党的文献编辑、研究、宣传工作的体会。

围绕培训主题,培训班还开展了4次专题讲授:《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如何做好党史资料征集工作》《口述历史与中共党史研究》《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历史》。此外,还设置了5场体验式教学,组织学员到金寨县革命博物馆、立夏节起义首发地、花石乡大湾村等地参观学习。

为加强工作交流互鉴,培训班组织了2次研讨活动,由各地学员介绍新时代推动党史和文献编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做法。结业式上,四个小组的学员代表畅谈了学习收获和培训体会,并就下一步如何更好发挥职能优势、提高编研工作水平,服务第二批主题教育提出意见建议。

学员在认真听课

学员们认为,本次培训班的举办充分体现了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对地方党史和文献编辑工作的高度重视。曲青山同志的主题报告贯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体现了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和文献工作的一贯要求,凝结着党史和文献工作的宝贵经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和指导性,对全国党史和文献干部进一步学好党的创新理论、做好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大家一致认为,本期培训班主题明确、内容丰富,专业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强,党性教育深刻;授课老师均是相关领域的权威专家,政治站位高、学术视野宽,讲解思路清晰、深入浅出,经验方法可学可用。大家表示,通过培训学习,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的认识和理解,更加深刻领悟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提升了党史和文献编研工作能力素质,对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历史和大别山精神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领悟,要以本次培训为契机,强化理论武装、锤炼业务本领,为推动党史和文献编研工作再上新台阶作出自己的贡献。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地方工作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