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工作专场新闻发布会在昆明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0-31   
分享到 :

10月25日上午,云南省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工作专场新闻发布会在昆明召开。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杨伍荣介绍情况,宣传教育处处长王亚丁回答新闻媒体关注的问题。省内相关主要新闻媒体参加会议。

杨伍荣在发布时指出,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云南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是红色历史文化资源的“富矿”。为数众多的革命遗址,全景式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在云南的光辉历史,是云南红色记忆传承的珍贵财富,是得天独厚、颇具特色的生动教材。保护好、利用好革命遗址,对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汇聚改革发展正能量,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也是党史部门的神圣使命和重要职责。奋力推进新时代云南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工作高质量发展,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必然要求,具有重要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工作构建起党委统一领导、党史部门协调服务、有关部门和单位同心协力、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闯出了一条建、管、用融合发展的新路子。经过10余年的发展,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已经成为云南党史部门的常规性工作,成为党史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途径,相关工作得到各级充分肯定。

杨伍荣在发布时介绍,长期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省委党史研究室积极组织开展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工作,传承红色历史文化,为云南实现高质量发展发挥了凝心聚力的重要作用。省委党史研究室在革命遗址保护利用上下了大决心、投了大资金、花了大力气,经过攻坚克难,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工作硕果累累,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有创新、有特色、有亮点。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坚持高位推动,高起点开展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工作;二是以坚持规划先行,高标准提升革命遗址保护质量;三是加强宣传推介,提升革命遗址的教育功能;四是加强部门协作,扩大革命遗址的社会影响力;五是完善管理,强化革命遗址保护制度化建设。

杨伍荣表示,当前,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工作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大好时机。全省党史系统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遗址保护利用的重要论述精神,守正创新、踔厉奋发,统筹推进新时代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工作高质量发展,使三迤大地红色资源真正“活起来”,切实提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更好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云南凝聚起更加强大的奋进力量。

在随后的记者现场提问环节,两位发布人分别围绕全省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工作过程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等,进行了详细阐述,并与相关新闻媒体深入互动交流,请记者朋友深入挖掘亮点,全方位、多角度地宣传报道好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工作的经验做法和实践成效,传播红色资源好声音,讲好云南故事,让党史工作走进千家万户、传遍云岭大地。

(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