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史和文献部门业务骨干培训班在小平干部学院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1-03   
分享到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基层党史和文献干部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服务第二批主题教育,10月23日至28日,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在小平干部学院举办基层党史和文献部门业务骨干培训班。来自全国的市县级党史和文献部门业务骨干及2021年评选表彰的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先进集体代表和先进个人,共63人参加了培训。同期在学院举办的四川全省党史部门综合培训班学员及广安市委党史研究室业务骨干40余人旁听了相关课程。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以视频形式为培训班作主题报告。报告突出强调了党史和文献干部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的重大意义,从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的职能职责、内在规律、工作性质3个层面,深刻论述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做好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并从党史和文献工作的地位作用、原则立场、主责主业、科学方法、人才培养、组织领导6个方面,权威、准确、全面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重要论述,使学员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的科学指引。

曲青山同志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从系统论、两点论、重点论3个方面,阐释了贯穿党的创新理论的立场观点方法的实践要求,为做好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提供了方法论指导。他还结合多年从事党的历史和理论研究工作的丰富经历和深入思考,特别是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的探索和实践,系统总结了党史和文献工作姓党、实事求是、资政育人、脚踏实地四大法宝,深刻论述了做好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的基本原则和基本要求。

曲青山院长以视频形式为培训班作主题报告

学员们一致认为,曲青山同志的报告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全篇贯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体现了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和文献工作的一贯要求,凝结着党史和文献工作的宝贵经验,不仅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和理论性,而且历史感厚重、文化意蕴浓、实践性突出,为党史和文献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对于指导基层党史文献部门服务好、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具有重要指导和促进作用。

围绕培训主题,培训班邀请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刘晓晨,中共党史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兼总编辑吴江,邓小平故居管理局原局长马福,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原二级巡视员刘岳,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处处长胡振江,分别讲授了《红军长征在四川》《党史基本著作编写规范和出版问题》《邓小平的成功之路》《如何做好党史宣传教育工作》《如何利用新媒体做好党史宣教工作》。此外,培训班还设置两场体验式教学,组织学员到邓小平故居和陈列馆、缅怀馆,红岩·华蓥烽火警示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

学员在认真聆听主题报告

为充分展示基层党史和文献部门业务成果和干部风采,培训班安排6位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先进集体代表、先进个人及部分市县党史和文献部门负责人进行大会交流发言,分享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培训班还组织了两次交流研讨,学员畅谈了学习收获和培训体会,并就如何更好发挥职能优势、服务第二批主题教育提出意见建议。

大家一致认为,本期培训班的举办体现了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对基层党史和文献部门的关心和重视,培训课程紧扣基层党史和文献部门工作实际,内容丰富、特色鲜明,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大家表示,通过培训班的系统学习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把握,深刻领悟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了对党史和文献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了党史和文献编研、宣教业务能力。同时,通过实地参观、聆听讲解,深切缅怀了邓小平同志为党和国家建立的不朽功勋,追思了一代伟人的崇高风范,深刻感悟了伟大的长征精神和红岩精神,心灵受到洗礼。学员们表示,将以本次培训为新的起点,强化理论武装、提升能力本领、锤炼扎实作风,为推动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基层力量。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地方工作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