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保定》系列丛书出版发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1-15   
分享到 :

日前,河北省保定市委党史研究室、保定市方志馆共同编纂的《红色保定丛书(第一辑)》,由纵横电子音像出版社出版发行。

作为保定市红色文库体系建设的核心内容,《红色保定丛书(第一辑)》,包括《画说保定》《影记保定》《图存保定》《忆录保定》《音播保定》五部,通过绘画、电影、摄影、回忆、播音等多息呈现,创新诠释与解读红色保定的百年党史。《画说保定》以红色连环画为叙事载体,以趣味性、故事性的语言讲述历史,通过彩印形式呈现,突显视觉感染力,让一部部连环画唤醒读者对革命战争年代的文化记忆。《影记保定》突出构筑红色保定电影序列,通过介绍几十部革命战斗题材的老电影、电视剧等,打造新中国电影长廊中具有较强保定辨识度的独特影像景观。《图存保定》以中共保定地方史料为基础,从记录保定百年党史最具表现力的几十张照片切入,激活保定人的记忆敏感区,定格并强化红色精神和崇高信仰。《忆录保定》选载战争年代革命前辈的回忆录片段,用亲历者的讲述和最真实的记录去触摸那些燃烧着火焰的红色印记。《音播保定》汇辑了2020和2021两年间,保定广播电视台“书香保定”栏目中播讲的“保定红色革命故事”,用最美的红色好声音激励前行之路。

《红色保定丛书(第一辑)》编纂工作自2022年上半年启动以来,保定市委党史研究室高度重视、高标谋划、树立品牌、打造体系。广纳社会力量组建编撰团队,重点强化思路创新、角度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突显表现力、亲和力、趣味性和大众性。在确保政治站位和正能量引领基础上,广泛征集查阅各类红色文化史料,通过实地调研、专题采访、精心编撰、补充整理等各种形式,创造性推进编撰工作。

《红色保定丛书(第一辑)》的出版发行是保定市红色文库体系建设的阶段性成果,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保定市委党史研究室将进一步推进编纂《保定党史文库》系列丛书,集成打造保定红色文化数字化平台,全方位多视角开掘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新路径。

(河北省保定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