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厅论坛:中国与非洲国家现代化道路”系列对话会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1-17    来源:党的文献
分享到 :

“红厅论坛:中国与非洲国家现代化道路”开罗对话会成功举办

11月9日,嘉宾出席在埃及开罗举办的“红厅论坛:中国与非洲国家现代化道路”开罗对话会。新华社记者隋先凯摄

新华社开罗11月10日电(记者姚兵)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与新华社研究院、新华社中东总分社联合主办的“红厅论坛:中国与非洲国家现代化道路”开罗对话会9日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 来自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北京大学、埃及多家智库专家和媒体代表约60人围绕“金砖峰会成果落实及未来合作方向”、“中国与非洲国家现代化道路比较”等议题作了交流发言。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主任张鹏在开幕式致辞中重点介绍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她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相似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历史使命把中国和非洲紧紧联系在一起,中国在推进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始终与非洲发展中国家并肩前行。

11月9日,嘉宾出席在埃及开罗举办的“红厅论坛:中国与非洲国家现代化道路”开罗对话会。新华社记者隋先凯摄

埃及外交事务委员会主任伊扎特·萨阿德指出,中国一直追求和平与稳定,将在现代化道路上取得越来越多的成就,非洲国家可以从中国经验中受益,希望中国帮助非洲成为繁荣的大洲,促进非洲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公使衔参赞赵亮表示,实现现代化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期待,也是应有权利。中方愿继续同非洲各国一道,开展治党治国经验交流,携手同行现代化之路,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道上阔步前进。 中国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委员旷伟霖表示,中国式现代化、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金砖国家实现历史性扩员这三件大事相互关联,无论是对于中国,还是对于世界都将产生深远影响。

来源:新华网

“红厅论坛:中国与非洲国家现代化道路”内罗毕对话会成功举办

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与新华社研究院、新华社非洲总分社联合主办的“红厅论坛:中国与非洲国家现代化道路”内罗毕对话会14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

11月14日,嘉宾出席在肯尼亚内罗毕举办的“红厅论坛:中国与非洲国家现代化道路”内罗毕对话会。新华社记者 韩旭摄

来自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北京大学、肯尼亚多家智库的专家和媒体代表约60人,围绕“中国与非洲国家现代化道路比较”“金砖峰会成果落实及未来合作方向”等议题发言并交流。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主任张鹏向与会来宾介绍中国式现代化内容、特色和愿景。她表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强调同世界各国互利共赢,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探索现代化道路提供了重要参考。

肯尼亚非洲政策研究所所长彼得·卡关贾表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对非洲走出贫困、实现和平发展有重要启示作用。非中友好合作已结出累累硕果,双方将继续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委员旷伟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重要的全球公共产品,中方愿与包括肯尼亚在内的所有“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切实落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各项成果,实现共同繁荣发展。

11月14日,嘉宾出席在肯尼亚内罗毕举办的“红厅论坛:中国与非洲国家现代化道路”内罗毕对话会。新华社记者 韩旭摄

非洲之角战略研究所主任哈桑·汉嫩杰认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将帮助发掘非洲及“全球南方”国家的发展潜力,非中深度合作及学者智库对话将助力书写非洲现代化发展新篇章。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栋表示,在中肯建交60周年之际组织召开红厅论坛将开拓双方合作新思路,中国式现代化将为非洲国家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现代化道路带来启示。

肯尼亚非洲政策研究所中非中心执行主任丹尼斯·穆内内表示,蒙内铁路等中方在肯尼亚投资、承建的基础设施,对非洲走向现代化起到积极作用。

撰稿:新华社记者 周楚昀、黎华玲

来源:新华社

“红厅论坛:中国与非洲国家现代化道路”开普敦对话会成功举办

新华社开普敦11月16日电(记者王雷 王晓梅)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与新华社研究院、新华社非洲总分社联合主办的“红厅论坛:中国与非洲国家现代化道路”开普敦对话会15日在南非开普敦举行。

这是11月15日在南非开普敦拍摄的“红厅论坛:中国与非洲国家现代化道路”开普敦对话会现场。新华社记者 王雷 摄

来自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北京大学、南非多家智库的专家学者以及南非国民议会和媒体代表近40人,围绕“金砖峰会成果落实及未来合作方向”“中国与非洲国家现代化道路比较”等议题作了交流发言。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主任张鹏在开幕式致辞中重点介绍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她表示,中国在推进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始终与非洲发展中国家并肩前行。中非合作与时俱进、不断深化,双方实现互利发展,对推动各自国家的现代化进程起到了积极作用。

南非西开普大学副校长马泰特·马迪巴表示,中国在数字建设方面的成果,特别是数字建设助力教育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令人印象深刻。中非合作框架下加强数字领域合作,将有益于南非与中国探索提升各自国家文化软实力。

中国驻开普敦总领事尤文泽表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正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条道路适合中国国情,造福人民,也为全球福祉作出了贡献。

南非文达大学特聘教授贾亚·乔西认为,中国与南非保持的牢固关系和同志加兄弟般的友谊,最早可以追溯到万隆会议期间。在金砖国家和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方面,南非与中国应进一步相互分享理念,努力取得更多合作新成果。

中国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委员旷伟霖表示,中国发展惠及世界,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中国式现代化、共建“一带一路”及金砖合作机制将为中非开展更广泛的合作提供新的重大机遇。

来自非洲人国民大会西开普国际关系小组委员会的韦斯利·西尔提出,过去四十多年中国的发展,为非洲国家提供了一种充分体现辩证关系的现代化路径。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