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砥砺奋进 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半边天”力量

谌贻琴

2023年11月28日  来源:《求是》2023/22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下,中国妇女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23年10月23日至26日在北京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开幕会。10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广大妇女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发挥的重大作用,充分肯定新时代妇女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对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妇联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对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寄予殷切期望。总书记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论述精辟,饱含着对亿万妇女的亲切关怀,给妇联组织极大的鼓舞和激励,为新时代新征程妇女事业和妇女工作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妇联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团结动员广大妇女为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巾帼智慧和力量。

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和根本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深化了我们党对妇女事业和妇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是指引妇女工作守正创新、砥砺奋进的纲领性文献,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妇女事业和妇女工作领域的最新成果。我们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真正掌握这一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做好妇女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

深刻把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的方向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要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与党同心同行;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牢牢把握我国妇女事业的政治属性和妇联组织的政治定位,加强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引导广大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这些重要指示,深刻回答了妇联组织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等根本性、方向性问题,为做好妇女工作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证。

深刻把握组织动员广大妇女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使命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需要全体人民团结奋斗,妇女的作用不可替代;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的战略部署,找准工作着力点,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妇联工作的具体任务;要激励广大妇女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自身优势和积极作用。这些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了妇女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为激励广大妇女跟党奋进新征程、巾帼建功新时代注入了新的强大动力。

2023年10月26日上午,中国妇女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 新华社记者 张玉薇/摄

深刻把握更好发挥妇女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中独特作用的任务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庭和睦、家教良好、家风端正,子女才能健康成长,社会才能健康发展;做好妇女工作,不仅关系妇女自身发展,而且关系家庭和睦、社会和谐,关系国家发展、民族进步;要讲好家风故事,引导广大妇女发挥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营造家庭文明新风尚;要积极培育新型婚育文化,加强对年轻人婚恋观、生育观、家庭观的引导,促进完善和落实生育支持政策,提高人口发展质量,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这些重要指示,再次强调了发挥妇女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中的独特作用,明确指出了促进家庭发展的方向路径,为妇联组织准确把握家庭工作的着力点提供了根本遵循。

深刻把握切实做好保障妇女儿童权益工作的责任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儿童全面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各级妇联组织要积极主动作为,着力推动解决影响和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突出问题;要关爱帮扶低收入妇女、老龄妇女、残疾妇女等困难妇女,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流动儿童、留守儿童的关爱服务;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工作要做在平常、抓在经常、落到基层。这些重要指示,充分彰显了总书记深厚的人民情怀,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为做好妇联维权关爱服务指明了方向。

深刻把握深化妇联组织改革和建设的队伍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妇联是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要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继续深化妇联组织改革,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打基础、增活力,全面加强妇联党的各项建设;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深入调查研究,了解基层妇女所思所盼和妇女工作所急所需,推动资源和服务更多向基层倾斜;要加大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等新领域建立妇联组织的力度,实现全覆盖,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夯实党执政的妇女群众基础;要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妇联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增强推动妇女事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广大妇女群众、防范化解妇女领域风险的本领。这些重要指示,科学阐明了妇联组织深化改革和建设的目标任务,为妇联组织与党同心同行,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新答卷提供了行动指南。

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妇联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新时代新征程上,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联干部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推动妇女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总纲领、总遵循、总指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紧扣党的中心任务谋划和开展工作,落实好开幕会上党中央致词要求,结合中国妇女十三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笃定前行。

牢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妇女工作的根本保证,始终坚持妇女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第一议题”来学习、“第一遵循”来贯彻、“第一政治要件”来落实,加强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妇女在践行新思想中筑牢信仰之基,把广大妇女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提高政治站位,坚决维护妇女领域政治安全。提升妇女领域的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讲好新时代中国妇女事业发展故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牢记党的中心任务就是中国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的主题和方向,组织动员广大妇女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自觉服务“国之大者”,主动对接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找准工作着力点,为妇女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条件、搭建平台,深化拓展“科技创新巾帼行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巾帼就业创业促进行动”,支持妇女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激励广大妇女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锤炼过硬本领,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各方面发挥聪明才智,争创一流业绩,以行动建功新时代,以奋斗创造美好生活,在提升新境界中创造出彩人生。

牢记做好家庭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交给的重要任务,支持妇女夯实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家庭基础。深化“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广泛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培树更多老百姓身边可感可学的家庭典型,讲好古代先贤家风故事、革命先辈红色家风故事、新时代共产党人良好家风故事;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引导他们立志为党成才、为国奉献,让家庭文明新风尚在全社会蔚然成风。积极培育新型婚育文化,开展遏制高价彩礼等移风易俗宣传教育,营造生育友好、儿童友好、家庭友好的社会环境。优化提升家庭服务水平,实施“家庭服务巾帼行动”,帮助妇女和家庭减轻焦虑、缓解负担,助力提高人口发展质量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醒狮机车头盔、舞龙家居服、立体虎头胸针……这些是广西桂林一个少数民族妇女团队设计的文创产品,因为创新性地融合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逐渐受到消费者热捧。图为2023年4月26日,团队部分绣娘与自己缝制的产品合影。 新华社发 韦达东/摄

牢记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基本职能,让中国式现代化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妇女儿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妇女需要时主动站出来说话、顶上去维权、沉下去服务,依法依规为妇女全面发展营造环境、扫清障碍、创造条件。以更实举措推动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推动落实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助力消除性别歧视,推动解决广大妇女关心的就业、健康、生育、托幼、养老等急难愁盼问题;协同配合各有关方面全链条治理侵害妇女权益问题,共同筑牢维护妇女权益的坚固屏障。要以更强担当做好常态化走访排查、发现报告等工作,把维权服务做在平常、抓在经常、落到基层。以更深感情多做暖人心的关爱帮扶工作,实施“春蕾计划——梦想未来”、“健康中国 母亲行动”等,千方百计为普通妇女儿童特别是低收入妇女、老龄妇女、残疾妇女、流动儿童、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体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让她们切身感受党的关怀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牢记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改革总目标,更加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妇联党的各项建设,把“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忠诚核心作为最鲜明的政治底色,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妇联各项工作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抓基层打基础,在巩固传统组织网络的基础上,重点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等新领域中去突破,确保全覆盖,不断拓展工作新阵地。转作风增活力,大兴调查研究,进万家门、访万家情、暖万家心,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把作风转变的成效转化为提高工作质效的强大动力。抓队伍强本领,引导妇联干部学习掌握新知识新技能,提升推动妇女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本领;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特点和规律,提升服务妇女群众的本领;增强风险意识,提升防范化解妇女领域风险的本领,做妇女工作的行家里手,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妇联干部队伍。

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走深走实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妇联系统的重大责任、长期任务。各级妇联组织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一体学习、一体领会、一体落实,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人心、落地见效。

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学习培训计划,各级妇联领导班子带头学,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为龙头,举办形式多样的学习班、报告会、研讨班等,抓好学习培训,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必修课,纳入各级妇联培训计划。学原文悟原理,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学出政治忠诚,学出使命担当,学出实干精神,进一步增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深入宣传宣讲。充分发挥妇联报刊、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融媒体宣传阵地作用,用好“巾帼大学习”、“巾帼大宣讲”等载体,充分发挥大会代表、妇联执委、三八红旗手、专家学者等作用,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加鲜活、更加生动的方式走进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城乡社区,走进妇女群众心中。妇联领导干部带头宣传宣讲,引导广大妇女深刻体悟总书记对广大妇女的关心关怀和殷切期望、新时代党的妇女工作的重大成就和深刻变革、新征程中国妇女运动和妇女工作的主题和方向,进一步增进广大妇女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狠抓贯彻落实。对标对表、从严从实抓落实,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致词,结合中国妇女十三大作出的部署安排,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建立落实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抓落实,坚持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联所能的原则,每年集中力量办成几件大事实事,确保各项活动妇女可感知,各项工作效果可衡量。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抓落实,升级活动载体,探索关爱模式,创新巾帼建功系列品牌,提高工作实效,奋力谱写妇女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广大妇女和妇联组织寄予厚望,妇女群众对妇联工作充满期待。各级妇联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动员广大妇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国务委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主席

来源:《求是》202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