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全院妇女集体学习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妇女十三大精神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1-28   
分享到 :

10月23日至26日召开的中国妇女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巾帼盛会,是全国广大妇女工作者和亿万妇女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大会闭幕后,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把我们党对妇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了新的高度,为新时代新征程上发展妇女事业、做好妇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院务会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妇女十三大精神的传达学习贯彻。在中国妇女十三大召开当天,院长曲青山专门作出批示,要求会后组织全院妇女同志进行传达学习贯彻。按照曲青山院长批示要求,11月15日上午,我院召开全院妇女集体学习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妇女十三大精神,对进一步做好全院妇女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副院长、机关党委书记孙东升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以视频方式在三个办公区召开,全院妇女同志共300多人参加。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妇女十三大代表、第二研究部主任李颖从大会的基本情况、大会的主要内容和成果、参加大会的收获和体会等三个方面,传达了大会的主要精神。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妇女事业发展,对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亲自部署推动妇联改革,作出一系列具有开创性、全局性、长远性的重大决策,指引新时代中国妇女事业阔步向前。希望全院妇女同志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到与党同心、跟党奋进,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孙东升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建院以来,在院务会和曲青山院长的关心和领导下,全院妇女同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院务会的安排要求,立足岗位、扎实工作,勇挑重担、埋头苦干,为高质量完成党中央交办的重大任务和重点项目,为推进党史和文献的编、研、译、宣、审和行政党务、后勤服务以及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发挥了聪明才智,作出了突出贡献,彰显了巾帼不让须眉的担当和风采。希望全院妇女同志自尊自信、自立自强,抓住时代机遇,加强学习、提高本领,以更加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投身到全院各项工作中,在本职岗位上奋勇争先、大展身手,为推动党史和文献工作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

孙东升强调,建院以来,院务会和曲青山院长高度重视全院妇女工作,把关心关爱妇女同志摆在重要位置,注重从政治和业务上关心、从身体和心理上关怀、从福利和生活上关爱,积极为全院妇女同志办实事解难事,在全院营造形成了充分尊重妇女地位、真诚关心关爱妇女同志、全力支持妇女工作的良好环境。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国妇女十三大安排部署,立足我院实际,找准妇女工作与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坚持全院上下共同努力,推动我院妇女工作再上新台阶。机关党委和机关工会、女工委作为全院妇女工作的职能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当好院务会加强妇女工作的参谋助手,认真落实院务会的决策部署,用好用足《关心关爱干部职工十六条具体措施》,突出重点,强化引领、服务、联系,把院务会和曲青山院长对全院妇女同志的关心关怀关爱切实落到实处。

此次集体学习会议在全院妇女同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这是建院以来我院召开的第一次全院妇女集体学习会议,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妇女同志和妇联工作的关心关怀,体现了党中央和院务会对全院妇女和妇女工作的关切关爱,大家倍感温暖、备受鼓舞。大家表示,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院务会的要求,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妇女十三大精神,牢牢把握当代中国妇女运动的时代主题,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为党史和文献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女工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