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出版《陶家齐日记》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2-01   
分享到 :

11月24日,南京市江宁区委党史工作办公室、南京市江宁区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联合编纂的《陶家齐日记》,由南京出版传媒集团南京出版社出版发行。

陶家齐,又名陶寄尘,1890年3月生于南京江宁湖熟镇,雨花英烈。1938年7月参加新四军,先后任新四军湖熟情报站站长、江宁县抗日民主政府赤山区区长等职,帮助新四军在当地立足,组织反“扫荡”,惩治镇压汉奸恶霸。他立志救国,坚定主张抗日,为党组建地下情报站,是抗战中的“情报功臣”。1943年9月,由于汉奸告密,陶家齐夫妇在南京江宁家中被日军包围逮捕,11月牺牲。

《陶家齐日记》记录了陶家齐从1938年2月11日至5月5日间的所见所闻与所思所想,共计79篇(其间有数日缺记)。日记手稿以时间顺序排列,采取一篇日记手稿扫描件、一篇录文的形式排放。《陶家齐日记》真实再现了雨花英烈爱国爱民的奋斗历程、抗日救国的英雄事迹,让烈士精神穿越时空,辉映当下,观照未来。

该书用竖排繁体,宣纸全彩印刷,分上、下两卷,线装配函套。

(南京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