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四军纪念馆全方位展示“铁军忠魂”

 用好生动教材

作者: 本报记者 薛鹏    发布时间:2023-12-26   
分享到 :

坐落于江苏省盐城市建军东路上的新四军纪念馆,是全国唯一一座全面反映新四军历史的综合性纪念馆。图为近日,江苏省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干部在新四军纪念馆开展现场研学。张路遥 摄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考察新四军纪念馆时指出,新四军的历史充分说明,民心向背决定着历史的选择,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是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要用好这一教材,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传承发扬不怕困难、不畏艰险,勇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紧紧依靠人民,把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不断推向前进。

新四军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支铁军,由南方8省14个地区的红军和红军游击队于1937年10月组建而成,在抗日战争期间成为华中地区坚持敌后抗战的主力军。在新征程上,如何从新四军的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如何用好这一生动教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传承发扬这一伟大精神?记者走进新四军纪念馆进行了采访。

超6000平方米的常设展览,通过七个部分反映了新四军八年抗战、十年征程的烽火岁月

新四军战士雕像迎着朝阳挺立在广场上;展馆正大门上方,新四军番号英文“N4A”图案镶嵌其中;大门两侧的展馆墙壁用花岗石阴雕画展示着新四军与八路军“两军会师”、皖南事变后新四军“重建军部”的历史场面——坐落于江苏省盐城市建军东路上的新四军纪念馆,是全国唯一一座全面反映新四军历史的综合性纪念馆。

“1986年10月10日新四军纪念馆建成开放,现在包括主馆区和重建军部旧址(泰山庙)两处场馆。”新四军纪念馆副馆长张树忠介绍,现在馆藏各类文物史料1.8万多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13件。

在新四军纪念馆工作满30年,张树忠见证了这里的快速发展。“刚工作时,纪念馆的面积有5000多平方米,展览面积1000多平方米。经过30多年的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当地政府在2014年、2019年两次资金投入后,纪念馆的建筑面积、展览面积及服务设施都有全方位提升,现在有1.3万多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展览面积有6000多平方米。”

走进纪念馆大厅,首先看到的是一座“铁军忠魂”雕塑,整体构图呈三角形,营造出山一样的气势,几名指战员在旗帜指引下作冲锋战斗姿态,神态坚定,英勇向前。“寓意南方8省红军游击健儿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汇成抗日铁流,挺进大江南北,用忠诚和信念铸就了不朽的铁军忠魂。”新四军纪念馆讲解员宋钰介绍。

再往里走,一件通过光影变化展现《赣南游击词》的陈设装置映入眼帘:叹缺粮,三月肉不尝。夏吃杨梅冬剥笋,猎取野猪遍山忙……重现了新四军当时所处的艰苦条件,展示了将士们坚如磐石的信仰信念、斗志弥坚的豪迈胸怀。循着时间顺序往展览更深处走去,弹孔累累的旗帜、简陋的步枪、满是补丁的军服……一件件展品、一块块展板、一个个场景,展现了新四军浴火重生、浴血奋战的光辉历史。

据介绍,常设展览共分为“民族危急铁军诞生”“抗日战旗遍插华中”“重建军部浴火重生”“兵民鏖战坚持敌后”“战胜困难建设根据地”“局部反攻扩大解放区”及“走向胜利铸造辉煌”等七个部分,反映了新四军八年抗战、十年征程的烽火岁月。

尽管冬季是参观淡季,但纪念馆内的参观者络绎不绝。“初步统计,今年12月的参观人次已经超去年同期三倍,最多时候每天有超过3000人次。观众的讲解需求也明显增多,馆内12名讲解员一天最多要进行60多场讲解,我们采取了一些优化举措,尽最大能力为观众做好服务。”张树忠说。

“吃菜要吃白菜心,当兵要当新四军。新四军,新四军,你为人民死,人民得你生,大家来参军”……历史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吃菜要吃白菜心,当兵要当新四军。新四军,新四军,你为人民死,人民得你生,大家来参军。”在第五部分展览中,展板上的一首民谣吸引不少观众驻足。

宋钰解释道,白菜心是白菜最好、最稀少的部分,那么民谣的意思就是新四军个个都是好男儿。这首民谣阐释了新四军为什么能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下生存并发展壮大,也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心向背关系着党的生死存亡。

走在史料丰富的展览中,沉浸在新四军的历史中,“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底色愈发清晰。

高196厘米、宽61厘米的宋公碑,570字的碑文记录的是修筑“宋公堤”的红色历史。1941年5月至7月,江苏省阜宁县抗日民主政府首任县长宋乃德在华中局、新四军的大力支持下,动员两万多名民工,战胜种种困难,修筑了全长90华里的拦海大堤,守护多年遭受海潮侵害的阜东百姓。群众将新海堤与宋朝范仲淹在当地所修的范公堤相媲美,称其为“宋公堤”并刻石为碑纪念。

一件制作精良的淡色旗袍,一枚镶嵌头像照片的戒指,一张民政部颁发的烈士证明书,呈现了王海纹烈士的感人故事。1924年出生于上海富足家庭的王海纹,在先进思想影响下辗转来到盐城,进入鲁艺华中分院戏剧系学习,成为一名新四军文艺战士。1941年7月,在盐城建湖北秦庄,反“扫荡”中转移的鲁艺华中分院师生遭到侵华日军包围。王海纹等鲁艺师生宁死不屈,投河殉国。1986年,王海纹的姐姐将其穿过的旗袍以及镶有她照片的戒指捐赠给新四军纪念馆。

传承厅里,新四军老战士手印墙上,200多名老战士在此留下印迹。另一边的盐城地图展板,128处红色烈士镇村标注其中,像一座座屹立的丰碑。据了解,共有248处革命遗址,1.8万余名革命烈士长眠在这片大地。“你为人民死,人民得你生”的故事在这里闪闪发光。

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数据显示,1941年新四军到达盐城时只有1万多人,1945年离开盐城北移时已经发展到7万人。

“先烈的流血牺牲才换来今天的幸福生活。”在展厅末尾处,大幅照片展示着今天的盐城风光,宋钰介绍道,今天的盐城有现代化气息的城市风光、有世界自然遗产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有国家一类开放口岸滨海港、还有条子泥海域的风力发电等等,一组组照片展现了在党的领导下,在新四军革命精神滋养下,盐城人民接续奋斗所取得的一个个成绩。

《三大纪律十项注意》《新四军十条军规》《反腐条例》……铁的纪律是新四军精神的鲜明标识

服从抗日救国十大纲领;服从命令听指挥;不侵犯群众一针一线。上门板捆稻草、房子扫干净、进出要宣传、说话要和气、买卖要公平……展板上通俗易懂的《新四军三大纪律十项注意》,反映了新四军十分注重加强部队的纪律教育和制度建设。

“关于部队纪律的要求,每一项都规定非常详细,老百姓通过这些细节,就能分辨出什么样的军队才是真正属于老百姓自己的军队。”宋钰介绍。

铁的纪律是军队胜利之本,展览中的不少展品都反映出这一点。据了解,除了《三大纪律十项注意》,新四军还颁布了《反腐条例》《新四军财经人员十项守则》《新四军群众纪律》等规定,实施了《新四军十条军规》等,要求军事纪律、群众纪律两者并重,自觉遵守纪律,模范执行纪律。

“铁的纪律是新四军精神的鲜明标识。”张树忠研究认为,新四军把铁的政治纪律挺在前,坚决服从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以军事纪律作保障,锻造一支威震敌胆的“铁军”;以铁的财经纪律守红线,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典范。

他举例介绍,华中抗日根据地坚决地与贪污浪费作斗争,制定了严格的经济制度。在苏中三分区,1942年6月至7月,两个月里先后有4名干部因贪污被依法处死,当时苏中税务局四分局主任刑爱声贪污4000元,师特务营营长李桂成贪污1000元,均依法执行枪决。惩治腐败,绝不手软,有效规范了新四军乃至抗日民主政权的建设,树立了公正廉洁的形象。

不仅如此,华中根据地当时发布了一系列条例、布告、纪律、军规、制度、守则、公约,形成了一整套教育、监督、预防、惩处并重的廉政建设制度体系。

采访当天,盐城市亭湖区人社局机关党总支正在现场开展党日活动,一行人被新四军严守纪律的精神所打动、所感染。“新四军的革命精神是盐城的宝贵财富,通过这个展览开展教育可以更好净化心灵。革命先辈流血牺牲打江山,我们应当守好红色江山,身为党员干部就要按照党的性质宗旨要求自己,按照党组织的要求做好我们的工作。要时刻保持警醒,紧绷纪律这根弦,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以实际行动把我们党的事业延续下去,让红色江山代代相传。”该局机关工会主席张幸宽说。

用好红色教材,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新四军纪念馆是国内唯一的新四军题材全史馆。近年来,盐城市积极利用这一“红色教材”,既通过精品展览吸引观众“走进来”,也通过宣讲等方式让新四军的故事“走出去”。

目前,“五个一”红色故事已经成为盐城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重要载体。“一次会师即新四军八路军白驹狮子口会师,一件旗袍指的是王海纹烈士的战斗青春,一块石碑就是宋公纪功碑,一场战斗是有名的刘老庄战斗,一种精神则是新四军革命精神。”张树忠介绍,近年来纪念馆通过情景剧、微党课等宣传教育手段,把这些故事及背后的精神传播好、运用好,针对学生等不同群体还与教育等部门协作配合,采取有针对性的方式方法,让红色文化浸润人心。

《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强调要用革命文化淬炼公而忘私、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立足当地丰富的红色资源,盐城市纪委监委以“清风盐城”为主题,用活新四军在盐城这一生动教材,串珠成链,深入打造廉洁文化阵地,激发廉洁教育内驱力,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推动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

“新四军革命先烈在艰苦岁月中,尚能恪守底线、英勇奋斗,舍小家顾大家,我们现在这么好的条件,更加要守住廉洁底线,践行为民宗旨,履职担当尽责……”12月12日,盐城市纪委监委举办“家风课堂”,全市45名新提拔县处级干部及其家属接受教育,通过看一部警示教育片、听一听红色家风故事、悟一悟革命先烈精神,引导他们传承红色基因,培树优良家风,走好人生道路。

今年以来,盐城市纪委监委坚持“室组地”联动,创新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方式,通过廉政小戏小品展演、廉洁主题展览、青“廉”文化沙龙、公益视频展播等系列活动,在全社会营造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现代淮剧《半袋黄豆》用小场景、小事件,展现出战争年代共产党人全力修筑“民心堤”的廉洁形象;小品《特殊礼物》寓廉于景、寓教于乐,塑造了新时代党员干部的清正风范;音乐剧《一本笔记》形式新颖、通俗易懂,讲述了一名基层纪检干部的廉洁故事……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让广大干部群众切身感受廉洁文化的滋润和魅力。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立足新四军红色文化这一生动教材,我们将创新手段学习好运用好,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共做廉洁文化的倡导者、传播者,助推全社会形成崇廉尚洁、风清气正的良好风尚。”盐城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2023年12月26日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