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红色资源优势 传承红色基因 凝聚奋进力量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2-28   
分享到 :

近年来,河北省邯郸市涉县把党员教育培训作为一项战略性、基础性工作,充分利用红色资源优势,创新红色教育方式,打造红色课堂,努力将红色精神植根于广大党员心中,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化为行动。

打造红色课堂,筑牢党员干部信仰之基。涉县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境内有革命旧址共计200多处,馆藏可移动文物4000多件。为用好红色资源,搞好党员教育,涉县着力打造1+6+4立体式培训阵地格局。即建设集精神传承、党性教育、宗旨践行为一体的太行山干部学院;高标准打造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新华广播电台旧址、中共涉县县委旧址、晋冀鲁豫抗日烈士陵园、工商税务总局旧址、后池新愚公精神教育基地等6个党性教育基地,依托党性教育基地打造了初心课堂、先锋课堂、求索课堂、奋进课堂4个“红色课堂”。以党校+红色教育基地+红色课堂为载体开展立体式培训,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坚持守正创新,凝聚奋发进取精神力量。涉县以党性教育为载体,创新发展“三景”式学习教育。开展“红色研学”实景学。依托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打造了赤岸研学小镇,开设了“传承一二九师精神 体验抗战生活”等多主题、多形式的研学体验活动;与新华书店合作,利用复原的太行学联旧址打造红色书吧;利用一二九师少年军校基地开展红色经典演出、劳动体能比拼等特色体验活动。创新“红色展览”全景学。建立涉县红色基因库,先后举办《太行山上》《晋冀鲁豫边区发展史》等20多个展览,展出红色革命文物、文献资料800余种。同时,推出《我们在太行山上》党性教育网上展馆,《追寻红色之旅——涉县一二九师纪念馆》VR全景展览等,让红色教育更加鲜活;组织成立了红色教育宣讲团,举办专题展览、文艺汇演、专题报告会,覆盖党员群众近2.5万人次。举办“红色活动”情景学。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文艺下乡汇演”等活动,先后开展红歌大合唱、征文、诗歌朗诵等活动150多场次;创作大型原创民歌歌剧《永远的红星》,舞台剧《八路军母亲》和电影《太行奶娘》《黄栌叶红了》等200余件红色文艺作品。用足用好红色资源,让红色教育深入人心,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在创新征程上凝聚“永远跟党走,奋发新征程”的精神力量。

点燃发展引擎,激发干事创业澎湃动能。注重将党员教育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在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中深度开展“主动担当、迎难而上、只争朝夕、奋发作为”主题实践活动,涌现出一批带领群众建设美丽乡村的生动案例。赤岸村党支部以党员教育培训为切入点,把党员教育抓在日常,严在平常。高标准建设了太行红河谷现代化农旅产业示范园区——“赤水田岸”,形成了集种植、观光、采摘为一体的特色产业园区;高质量建成红色赤岸连心巷,打造了家书邮递所、红色绘本馆、英雄故事馆、红色放映厅等11个产业业态,丰富了红色旅游资源,打造了全省乃至全国知名的赤岸村红色旅游品牌。2023年赤岸村集体纯收入160万元,带动村民800余人就业,将太行红河谷文化旅游经济带建设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互促互进,红色产业初步成型。

下一步,涉县将进一步深入挖掘利用丰富的红色资源,在红色教育培训上潜心耕耘,打造富有老区特色的红色旅游研学和教育培训的“涉县样板”。

(河北省邯郸市涉县县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