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的诗词观”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2-29   
分享到 :

为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深切缅怀毛泽东同志的丰功伟绩、精神风范和文化贡献,“毛泽东的诗词观”研讨会12月14日在北京召开。研讨会由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与中华诗词学会、中华诗词研究院、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诗刊》社等共同主办。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会长陈晋、中华诗词学会会长周文彰、中华诗词研究院院长杨志新、诗刊社社长李少君、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陈福民出席。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副会长、中华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林峰主持开幕式。

陈晋在致辞中指出,2023年10月,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正式提出了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明体达用、体用贯通,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我们研究毛泽东诗词和诗词观,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导,担当新的文化使命,这样,毛泽东诗词和诗词观的时代价值,就能够得到更充分挖掘和呈现。毛泽东是文化自信、文化爱国的典范,毛泽东诗词观非常丰富深刻,他对古典诗词的发展,不仅寄予厚望,还指明了前进方向。毛泽东的诗词和诗词观,拥有超越时空的艺术魅力和思想感染力。据不完全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的讲话中,近90次引用毛泽东诗词。习近平总书记对毛泽东诗词引用发挥,对我们在新时代中国的文化语境中,不断深化对毛泽东诗词和诗词观的研究,提供了新的遵循。

周文彰在致辞中指出,研究毛泽东的诗词观具有三个时代意义:第一,对诗词预言的实现让我们增强了诗词自信和文化自信。第二,倡导和践行为人民写诗激励我们更好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第三,关于诗“要写重大题材”的思想和实践为我们树立了“坚持与时代同步伐”的光辉榜样。我们要以毛泽东为光辉榜样,从新时代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杨志新、李少君、陈福民在开幕式上发表致辞。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副会长李琦、卢洁、江建平、刘为钦出席会议并发言。

研讨会共收到应征论文100多篇。有关专家、学者、入选论文作者代表等共100多人到会。

(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