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苏区时期如何提升党支部战斗力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2-29   
分享到 :

党支部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中央苏区时期,我们党非常重视支部建设,在党的各级组织、苏维埃政权机关和红军的连队中均建立了党支部,并通过一系列举措来加强党支部建设,使得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有了新的提高,有力推动了各项革命事业顺利开展。

注重思想建党。当时,为了迅速壮大革命队伍,我们党大量吸收农民和其他小资产阶级成分的人入党,非无产阶级思想在党内一度蔓延。因此,对党的基层组织开展思想建设就成为十分紧要的问题。在1929年12月召开的古田会议上,毛泽东创造性地提出“主要是教育党员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确立了思想建党的原则。具体实践中,主要通过开办各类学校和训练班来加强党支部的思想建设工作。1933年春起,中央苏区陆续开办了马克思共产主义学校、苏维埃大学、中国工农红军大学等。其中,1933年3月创办的马克思共产主义学校是中央党校的前身。该校分设三个班:新区工作人员训练班,党团、苏维埃、工会干部训练班,高级干部训练班。学习科目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党的建设、苏维埃建设、中共党史、历史、地理等。同时,还举办各类训练班,如支部流动训练班、新党员训练班等。这些班次对培训的内容和时长作了明确的安排。以“支部流动训练班”为例,这个班培训对象为支部工作骨干,要求每星期授课2—3次,每次2小时,授课内容包括“党员须知”“支部工作”“查田运动”“党与苏维埃”等。绝大多数支部工作骨干接受培养训练后,政治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都得到了很大提高。为配合教学,在印刷出版条件十分困难的情况下,还顺利出版了《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组织力量编写了《中国革命问题》等马克思主义教育的常识读本,供学员当教材使用。在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的同时,通过严格规定入党程序,对新吸收的党员设置入党考察期,举行入党仪式,帮助他们认识党的性质和宗旨,有效提升思想觉悟。

完善制度建设。针对苏维埃政府成立前后党内生活存在的一些问题,1931年11月,苏区中央局组织部部长任弼时起草的《关于党的建设问题决议案》指出:“党的支部工作必须有彻底的转变,要使支部真正成为党与群众的连环。”如何实现“彻底的转变”?党的力量来自组织,要转变还得从组织建设发力,从完善制度入手,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截至1932年,江西省14个县1089个乡,共设立998个党支部,形成了以乡为单位建立党支部、以村为单位建立党小组的组织形式,在中央苏区广泛建立了严密的基层组织。在基层党组织恢复和发展的同时,我们党注重通过健全制度抓好支部干事会班子建设,使党支部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支部干事会实行个人负责制,让每个干事专注于一份具体工作;人数较多的支部,可增加干事会人数,并明确好分工。从1932年起,每年在全苏区范围内进行一次“支部改造运动”,发动全体党员对支部领导成员进行民主评议,在评议的基础上进行改造,清除那些不称职的支部领导成员,选举那些觉悟高、工作积极的党员担任支部领导。这一制度安排,有效提高了支部班子领导能力。为了使支部生活能正常开展,各级党组织还建立健全了党支部其他各种制度。其中,“会议制度”规定支部委员会每7天召开一次,小组会每5天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每个月召开一次,红军中支部会议的时间和次数,根据战斗的环境来转变;“党费收缴制度”规定党员每月交党费铜元5枚,连续3个月无故不缴者按自动脱党处理,所收党费一部分留给区委使用,20%留给县委,40%上交苏区中央局组织部;“工作报告制度”规定支部要定期向区委、县委报告工作。这些制度的建立,有利于支部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使基层党支部工作有章可循、有条不紊地进行。

建设模范支部。1928年,党的六大提出“须有模范支部的建立,以创造党的支部生活”。中央苏区积极贯彻,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过程中,苏区各级领导机关很注重建立中心支部和模范支部的工作,注意抓好典型,以点带面。1932年夏,苏区中央局组织部提出:每个区都必须有计划地建立一两个中心支部和模范支部。根据这个要求,各地陆续确定和建立了一批以兴国县长冈乡支部、高兴区黄群乡支部,胜利县平安乡支部、梅窖区三僚支部,长汀县松林、杨背、涂坊支部,红军十三团九连支部等为代表的模范支部,并对模范支部给予表彰并推广经验。毛泽东在中华苏维埃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表扬:“兴国的同志们创造了第一等的工作,值得我们称赞他们为模范工作者。”1933年,在中共中央机关报《斗争》第5期刊发的《一个模范支部的工作报告》中,介绍和推广了兴国县黄群乡模范支部的事迹和经验,“每次会议能按时到,有十分之九能发言。支部和干事会能讨论到苏维埃赤卫军等工作,如乡代表会议制度,紧急集合等,在每次支部会前,能有充分的计划和讨论”。除了宣传推广模范支部的经验,每个区委和支委还从模范支部征调干部,组织突击队去加强和突击落后支部的工作。以开展模范支部建设带动一般和后进支部的工作,调动了党员的积极性,如扩红运动中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瑞金县黄柏区的大柏地支部整个支部加入红军,保证了扩大红军、经济动员等任务的完成,有力支持了中央苏区的经济建设和革命战争。

来源:《学习时报》(2023年12月29日A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