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深入开展全省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工作大检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2-29   
分享到 :

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遗址保护利用的重要论述,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省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为进一步掌握基层一线情况,结合主题教育及巡视整改要求,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深入开展2020—2022年全省革命遗址保护利用补助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大检查。通过实地察看,查阅资料,座谈访谈,对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工作深入分析研判,找出制约因素,提出对策建议,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组织领导坚强有力。云南省共有各类遗址2265个,其中革命遗址1903个,数量在全国位居前列。省委党史研究室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前后制定并实施3个五年规划,召开5次全省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工作会议。各州(市)、县(市、区)党委政府也把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投入、强化各项保障措施,形成“统筹规划、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突出重点、全面兼顾”的管理体制,为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工作提供了重要的组织、人员和经费保障。检查发现,省、州(市)、县(市、区)的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工作已经构建起党委统一领导、党史部门协调服务、有关部门和单位同心协力、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闯出了一条建、管、用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二是保障资金持续有力。此次检查由室领导班子成员及部分处室负责人分别带队,抽调相关州市党史部门领导参与,先后派出8个工作组分赴16州市,进行全覆盖,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专项检查工作。自2020年起,省财政每年的全省革命遗址保护利用补助专项补助资金增加至1000万元。三年以来,全省革命遗址保护项目总数为62个,累计投入省级专项补助资金2916万元,共撬动州(市)、县(市、区)及社会各类资金近2亿元。在省级革命遗址保护利用补助专项资金的带动和示范效应下,各州市主动作为,不断加大投入力度,进一步推动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工作取得更大社会效益。

三是宣传媒介形式多样。云南在开展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工作中,始终重视创新转化成果,充分发挥革命遗址的宣传教育作用。全省各级党史部门依托革命遗址,发表一大批宣传革命遗址的文章,拍摄宣传革命遗址的电视专题片。2023年与云南发布联合开辟“寻访云岭红色印迹”专栏,大力宣传云南丰富的红色资源、光荣的革命传统,共发布21篇文章。与云南日报合作,开设“牢记总书记嘱托,讲好云南红色故事”专栏,组织撰写刊发5个专版文章。充分发挥革命遗址作为红色文化宣传教育载体的功能,与全省党史系统开展的“四史”宣讲“七进”活动相结合,进行广泛宣讲。通过不懈努力,扩大了宣传面,提升了影响力。

下一步,省委党史研究室将统筹推进新时代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工作高质量发展,让全省红色资源真正“活起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云南凝聚起更加强大的精神力量。

(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