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钧儒眼中的毛泽东“今后一切,伫待明教”

作者:彭晓辉    发布时间:2024-01-19   
分享到 :

沈钧儒的一生,横跨清末、北洋政府、国民党统治和新中国四个时期,从一个封建社会的进士,成长为一个爱国民主进步人士,成为一位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战友。他参与了抗日救亡、新中国成立、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若干重要工作,与毛泽东颇多交集。沈钧儒将毛泽东视为自己的革命导师,“今后一切,伫待明教”,号召大家“努力作一个毛主席的好学生”。

“心心相印”的亲密战友

1935年5月、6月,日本侵略者连续蓄意制造事端,迫使国民党当局签订《秦土协议》,华北局势岌岌可危。中日民族矛盾逐步上升为社会的主要矛盾,沈钧儒忧心忡忡,组织爱国人士讨论时局,努力探求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出路。1936年4月下旬,毛泽东委派相关同志与他联系,传达中共《八一宣言》精神,表示要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及其组织形式,号召全国人民携手共同救国。毛泽东的抗日政策,犹如黑暗中的一道光,照亮了他抗日救亡的前行之路,促使他决心与中国共产党展开亲密合作。此后沈钧儒一直忠诚履行中共提出的“停止内战,联合各党各派,共同抗日救国”的主张。

毛泽东善于团结合作,主动化解矛盾、消除误会,沈钧儒有切身感受。1936年8月10日,毛泽东热烈回应沈钧儒等发表的《团结御侮的几个基本条件与最低要求》,对其抗日救亡联合战线的立场和主张给予高度评价,并代表中国共产党旗帜鲜明地给予支持。当爱国民主人士对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出现误会时,毛泽东致信给沈钧儒等民主人士,诚挚地解释事情的原委、由来,并委托潘汉年与沈钧儒等经常交流意见。

在面对国民党不断制造摩擦、特别是在1941年1月发生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时,毛泽东领导中国共产党顾全大局,从民族大义出发,采取以斗争求团结的策略,一边开展反分裂斗争,一边团结抗日,维护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沈钧儒更深刻地理解毛泽东及中国共产党的抗日主张,进一步坚定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的信念,决心与共产党共进退。

毛泽东领导中国共产党高举团结抗日救国的大旗,为中华民族救亡图存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沈钧儒将毛泽东视为志同道合的亲密战友,对共产党人说:“我们与你们之间,是心心相印的关系。”

“指挥若定,劳苦功高”

在沈钧儒看来,毛泽东为和平建国付出了极大努力。为了尽力争取和平,1945年8月28日毛泽东亲赴重庆谈判。年逾古稀的沈钧儒听到消息后,“快活得像个青年”,亲自到重庆机场迎接。面对欢迎的人群,身材矮小的他在人群外焦急地不停地喊,“我是沈钧儒,请让一下”,在周恩来的帮助下,沈钧儒才得以走到神交已久的毛泽东身边,激动地握着毛泽东的手亲切交谈。

之后毛泽东到特园出席民盟的宴请,进门就说:“这是‘民主之家’,我也回到家里来了。”席间,毛泽东认真听取民主人士的意见。沈钧儒不相信蒋介石会对和谈抱有诚意,于是善意地向毛泽东作了提醒。毛泽东听了沈钧儒掏心窝的话,很是感激,明确表示“我们共产党对和谈是有诚意和信心的”。在毛泽东及中共代表的努力下,国共双方于10月10日签订了《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即“双十协定”。

沈钧儒在调停国共争端的过程中发现,毛泽东及中共说话算话,说到一定会做到,而蒋介石、国民党却背信弃义。1946年6月,国民党撕毁协议,发动全面内战。沈钧儒更加认清了国民党“假和平”的丑恶嘴脸,更加信任支持毛泽东,并完全接受了毛泽东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沈钧儒决然放弃中间道路,支持毛泽东和共产党提出的各项革命主张,坚信中国共产党的正义事业必胜。

在沈钧儒眼中,毛泽东是一位雄才大略的中共领导。1948年5月1日毛泽东致函沈钧儒,提出了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主张。沈钧儒接到来信后,非常高兴,积极响应“五一”号召,满腔热情地参与建立新中国的筹备工作。随后沈钧儒应邀来到东北解放区,解放区实施土地改革等政策,人民翻身当家作主人,衷心拥护毛泽东及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他无比高兴并吟诗抒怀,“光明自有擎天炬,照澈千秋与五洲”。1949年,为了全国彻底解放,毛泽东领导党和人民“将革命进行到底”,取得了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为建立新中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沈钧儒致信赞叹毛泽东“指挥若定,劳苦功高”。

“英明的人民领袖”

在沈钧儒看来,新中国要担负起许多重大任务,有了毛泽东及中国共产党“统一的正确的坚强的领导”,就有办法克服任何困难。1951年2月,根据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的命令,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惩治反革命条例》,时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的沈钧儒坚决贯彻落实条例精神,肃清了很多反革命分子,为保护人民民主政权发挥了重要作用。毛泽东及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土地改革,完成了社会主义三大改造,政治经济文化建设等取得辉煌成就,改变了中国“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人民群众生气勃勃,斗志昂扬。

毛泽东对少数民族工作十分重视,有力地促进了民族团结。1950年8月,沈钧儒接受了一项光荣任务,代表毛泽东和中央人民政府访问西北各兄弟民族。沈钧儒传达了毛泽东和中央人民政府对少数民族同胞的深切关怀,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团结了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毛泽东开展一切工作的行为准则和要求,沈钧儒深受教育和启发。1953年9月16日沈钧儒给毛泽东写了一封反映防治血吸虫病的信。毛泽东高度重视,很快回信,并带领全党和全国人民开展了一场轰轰烈烈的血吸虫病防治运动,消灭了危害和肆虐人民的血吸虫病。在毛泽东的领导下,1954年完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制定工作。沈钧儒参加了宪法的制定工作。宪法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为人民服务”写入宪法条款,让他倍感欢欣鼓舞。

沈钧儒衷心拥护和爱戴“英明的人民领袖”毛泽东,他曾对家人说:“没有党和毛主席,哪有今天!”这是他爱戴毛泽东的最深厚的思想根基。

来源:《学习时报》(2024年1月19日A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