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人民观点)

——坚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引领不断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③

作者:本报评论部    发布时间:2024-01-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就要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好,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

广大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坚定、干事创业精气神足,人民群众精神振奋、发愤图强,就可以创造出辉煌业绩

国家强盛、民族复兴需要物质文明的积累,更需要精神文明的升华

甘肃“刚强兄弟”许志刚、许志强义务植树50余载,在黄土高原“种”出绿色江南;福建基层干部林锋扎根海岛一线,用生命诠释初心;重庆“同桌奶奶”李贤菊10余年不离不弃,暖心陪伴“瓷娃娃”……浏览“中国好人榜”,事迹感人肺腑、浸润心田。引导全社会树立文明观念、提高文明程度、形成文明风尚,就能厚植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的土壤,创造更多激励干部群众奋进新征程的宝贵精神财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强调:“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改进创新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精神面貌更加奋发昂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就要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好,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凝聚起亿万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伟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伟大事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均衡发展、相互促进的结果”,强调“物质富足、精神富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明确“中国式现代化既要物质财富极大丰富,也要精神财富极大丰富、在思想文化上自信自强”,要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全局,正确把握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辩证关系,体现了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重要性和中国国情的深刻认识和全面把握,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科学指引。

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只有锲而不舍、一以贯之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才能为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前进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从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到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化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再到深入挖掘、继承、创新优秀传统乡土文化,弘扬新风正气,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在习近平文化思想指引下,先进典型不断涌现,道德实践走深走实,亿万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事实充分证明,广大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坚定、干事创业精气神足,人民群众精神振奋、发愤图强,就可以创造出辉煌业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两个文明都搞好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当今中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国家强盛、民族复兴需要物质文明的积累,更需要精神文明的升华。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不断厚植现代化的物质基础,不断夯实人民幸福生活的物质条件,同时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让全体人民始终拥有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开拓进取的主动精神、健康向上的价值追求。我们要顺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出更多优秀文艺作品,不断丰富人民精神世界,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用富有时代气息的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当高楼大厦在中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前进道路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持续推动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团结奋斗、奋楫笃行,就一定能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

《 人民日报 》( 2024年01月22日 05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