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于从反思错误中汲取智慧

作者:杨 帆    发布时间:2024-02-01   
分享到 :

●把犯错改错看成找到正确方法、推动进步提高的重要契机,欣然接受、主动承认和积极改正错误,把错误带来的不利影响转化为自我提升的动力

周恩来同志曾说:“有错误要逢人便讲,既可取得同志的监督帮助,又可以给同志们以借鉴。”这种虚怀若谷的品格、知过不讳的胸襟,值得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我们应自觉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敢于把问题拿出来“晒一晒”,听听大家的声音,着力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在查改不足、修正错误中学习提升。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错误的本质是由于认知、经验、心理等方面的不足,致使思想认识或行为方式与客观实际不相符。一个人即便学识再渊博、经验再丰富,犯错也是难免。犯了错误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正视错误、承担责任。古人讲:“务要日日知非,日日改过;一日不知非,即一日安于自是;一日无过可改,即一日无步可进。”足见,能否正确认识错误、积极改正错误,影响一个人的成长和进步。我们应当正确看待错误,把犯错改错看成找到正确方法、推动进步提高的重要契机,欣然接受、主动承认和积极改正错误,把错误带来的不利影响转化为自我提升的动力。

主动亮丑才能暴露问题、寻求改进,不断提升自我。历史唯物主义告诉我们,错误的存在本身就是历史的真实,妄图用各种方式逃避或者掩饰客观存在的真实事物,不仅有碍于我们的成长,也无益于我们的事业。党员干部如何面对和处理自己在工作中出现的失误,体现了党性觉悟和担当格局。如果因怕丢脸、怕担责而不敢主动认错纠错,选择掩耳盗铃、将错就错,甚至在被指出问题时故意遮掩、“甩锅”他人,会直接影响个人形象和组织威信。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在对中央党校即将奔赴前线的学员们讲话时说,在整风中有些同志受了点委屈,有点气是可以理解的。但已经进行了甄别,还生气不讲团结,这就不好。整风中的一些问题,是则是,非则非,搞错了的,摘下帽子,赔个不是。说到这里,便起身向大家敬礼赔不是。他的坦诚之举,赢得了在场同志们的热烈掌声。事实证明,勇于“摘下帽子,赔个不是”,敢于开诚布公地对待自身错误,不仅不会丢面子,反而更能赢得他人的理解和尊重。

恩格斯说:“无论从哪方面学习都不如从自己所犯错误的后果中学习来得快。”对待错误,不仅要主动揭露和改正,更重要的是学会用科学的方法去认识错误,通过深入剖析产生错误的原因,总结事物发展规律、获取工作经验、提高能力素质,避免类似错误再次发生。倘若工作中出现问题,总归咎于客观原因,不敢或不愿拿自己“开刀”,就永远不可能从错误中进步。我们要经常自我反思,多找找自身不足,理性看待工作中遇到的挫折和走过的弯路,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找准差距加以改进提升。

习主席指出,要“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奋进新征程,走前人未曾走过的道路,更容易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错误,要正确看待、勇于承认、善于改正错误,勇于在失败和试错中学习成长,切不可因为害怕犯错就畏手畏脚。各级组织也要用好容错机制,营造勇于创新、敢于试错的环境氛围,主动靠上去帮助官兵分析问题、查找不足、总结经验,让错误成为他们成长路上的垫脚石,能够吃一堑、长一智。

(作者单位:武警济南支队)

来源:《解放军报》(2024年2月1日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