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召开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学习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2-01   
分享到 :

1月31日上午,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召开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学习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重点学习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所作的工作报告,并就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进行安排部署。室主任杨林兴主持会议并讲话,室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杨林兴指出,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总结了2023年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在工作中取得的新进展,概括了推动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原则,部署了2024年党史和文献工作的总要求和重点任务,为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全力以赴做好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导。

杨林兴强调,全省党史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自觉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六个必须坚持”的要求作为做好新时代云南党史和文献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要认真学习领会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全面把握推动新时代党史和文献的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原则,坚持贯彻工作总要求,落实重点工作任务。要积极向省委汇报会议精神,通过室务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全省党史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机关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组织传达学习,及时将会议精神传达到全省各级党史部门和全体党史干部。要将云南党史和文献工作置于全国大局中去谋划、推进和提升,对标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2024年工作部署,结合云南党史工作实际,理清发展思路、细化工作措施,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定位、主动作为,开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专题研究和宣传阐释,抓好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推出一批有质量的研究成果。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两会”精神。杨林兴在会议小结时要求,全省党史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提升政治能力、落实政治责任,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两会”精神有机结合起来,一体学习,认真落实省委王宁书记讲话要求,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强调的“三个定位”和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围绕党和国家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坚持守正创新、问题导向、系统观念,与时俱进深化研究。进一步完善2024年度工作计划,持续抓好青年学习论坛、“五个故事”研究阐释,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云南的实践研究等工作,推动党史征、编、研、宣、审等职能任务取得新进展,着力在构建“大党史”工作格局上取得新突破,推动云南党史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云南实践新篇章作出党史部门的积极贡献。

(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