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五项举措推动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落实落地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2-05   
分享到 :

1月22日至23日,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召开之后,山东党史和文献部门在省委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采取五项举措,一环扣一环、逐步深入,推动会议精神特别是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曲青山院长讲话精神落实落地。

一是组织全院干部传达学习。1月24日上午,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省地方史志研究院)院长赵国卿主持召开院务会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特别是曲青山院长讲话精神,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措施。各处室(馆)分别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对标对表“四个新成就”、“六个必须坚持”、“四条重要原则要求”和“六项重点任务”,掀起学习贯彻热潮。

二是省委分管领导专门听取汇报。1月24日,根据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情况和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下发的曲青山院长讲话,撰写关于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及我省贯彻落实建议的汇报,第一时间呈报山东省委分管领导。省委分管领导高度重视,要求结合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2024年工作打算和山东实际,细化工作任务、做到有的放矢。1月30日,当面听取了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省地方史志研究院)院长赵国卿关于2024年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及我省贯彻落实的思路、重点任务及推进措施的汇报,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

三是省委常委会会议专题听取会议情况汇报。根据山东省委分管领导批示要求,与山东省委办公厅对接联系。2月4日,省委常委会会议专题听取了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及我省贯彻意见的汇报。会议充分肯定我省党史和文献工作,原则同意贯彻落实意见。

四是谋划全国两会前召开全省党史研究院(地方史志研究院)会议。为迅速将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特别是曲青山院长讲话精神传达到全省每一名党史史志工作者,已起草全省党史研究院(地方史志研究院)院长会议上领导讲话代拟稿、工作报告等相关材料,密切关注全国省级地方志机构主任会议相关情况,经省委分管领导同意,计划全国两会前召开会议。

五是强力推进九项重点任务。聚焦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首要职责,聚焦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根本任务,聚焦建党103周年、新中国成立75周年、抗战胜利79周年、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2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扎实推进山东省党史方志馆建设、山东党史临时展陈、《齐鲁文库》红色文献编和史志编、《中国共产党山东历史》第三卷等重点工作。目前,山东省党史方志馆选址已列入省政府常务会议日程,《中国共产党山东历史》第三卷年内将进一步修改完善、征求意见。

(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