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梁言顺对党史和文献工作作出批示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2-05   
分享到 :

2024年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召开后,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高度重视,及时起草会议精神传达提纲,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意见,并向自治区党委专题汇报。2月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梁言顺在党史研究室报送的《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及我区贯彻落实意见》上批示:落实好会议精神和曲青山院长的讲话要求,进一步做好我区的党史和文献工作。

2023年,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以“政治建室、研究立室、人才兴室、从严治室”和“能写能讲能研究”为总抓手,实干担当、积极作为,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党史和文献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打开新局面。特别是在有力有效服务中心工作方面取得新成效,获得自治区党委领导的充分肯定和批示。

2024年,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将按照梁言顺书记的批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四室”“三能”要求,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推动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二是深化党史研究。以编撰《中国共产党宁夏历史第三卷(1978—2012年)》为总抓手,按照“2+6”工作布局,陆续开展《中国共产党宁夏历史第三卷(1978—2012年)》《中国共产党宁夏百年史(1926—2026年)》2本书和改革开放以来宁夏党的建设史、经济建设史、政治建设史、文化建设史、社会建设史、生态文明建设史6本书的编撰工作。继续推进《宁夏党史现场》《信仰铸就忠诚》《宁夏红色故事》《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宁夏党的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研究》《中国共产党宁夏组织史(1987—2020年)》5本书的编写工作。三是深化党史宣传教育。围绕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2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等重要历史节点,开展党史纪念活动。与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宁夏广播电视台联合拍摄《信仰铸就忠诚》系列纪录片。开展“讲好宁夏红色故事”大宣讲活动。建设宁夏党史馆。四是加强文献资料征编工作。继续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宁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的编辑工作,推进《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重要文献选编(2012.11—2022.10)》的编辑工作。五是抓好干部培训。配合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在六盘山干部学院举办“西北地区党史和文献部门业务骨干培训班”。举办两期全区党史和文献系统干部业务培训班。与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举办两期全区红色遗址遗迹、党史纪念场馆和红色美丽乡村讲解员培训班。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