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荣凌在专题会上强调:把握良好机遇 主动担当作为 建强政治机关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2-21   
分享到 :

2月19日下午,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召开“学习贯彻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主动担当作为,建强政治机关”专题会,室主任荣凌作“把握良好机遇 主动担当作为 建强政治机关”主题讲话。

省纪委监委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孙文应邀到会并讲话,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周书生主持会议并传达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副主任陶利辉通报省委党史研究室干部队伍建设情况,一级巡视员何飚出席会议。

荣凌指出,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党史工作迎来了又一个温暖的春天。《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颁布施行,有力推动党史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轨道,这在很大程度上将解决一些长期制约党史工作的瓶颈问题,必将推动党史事业大发展,极大提升党史工作的地位和作用。近年来,省委高度重视党史工作,省委常委会专门听取工作汇报,通过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主题教育等,增进了人们的党史情怀,形成了爱党史、读党史、讲党史的热潮。当前党史工作机遇良好,大有可为,我们有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有相应的底气和信心。

荣凌强调,党史研究室是政治机关,要坚持党史姓党,把好政治方向,要坚持服务中心大局,做到党有所需、史有所为,要担当作为,杜绝空谈懈怠。把握机遇,主动作为,核心是部门、班子、个人三个层面协同发力,找准服务全局工作的切入点,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同频共振,充分发挥自身价值和作用。一是部门要主动担当作为,树立有声有色、有为有位的好形象。要加强研究,既要做好基础研究,编撰好党史著作,又要聚焦“党之大计”“国之大者”“省之要事”,推出更多更好的、带有原始创新性或者是集成创新性的专题研究和资政研究成果。要强化宣传,统筹做好外宣和内宣工作,下功夫推出有质量有影响的党史简报、专报和公开宣传报道,不断提升党史工作的知名度,部门的美誉度。要强化协作,打破画地为牢、自我封闭的状态,主动走出去,加强与上级部门、主管部门、关联单位、兄弟省份的联系,有效整合全省党史资源,着力构建大党史格局。要强化创新,多学习借鉴新的理念和方法,充分吸纳兄弟省、区、市的创新做法和市(县)的有益探索。要强化质效,充分认识到党史部门既是研究部门,又是工作部门,既要静下心来搞研究,又要动起来雷厉风行抓管理协调,工作应该想在前、干在前,早安排、早着手,杜绝拖拉、散漫、低效的现象。二是室班子要主动担当作为,带出能战善战、团结奋进的好队伍。要严格监督管理,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强化规则意识,完善制度机制,在严管中体现厚爱。要真情关怀关爱,落实好《关心服务干部职工十条措施》,对工作生活上的困难,力所能及关心,对思想情绪上的想法,及时体察关注。要加强培养锻炼,既压担子又教方法,大力鼓励创新奋进、鼓励研究写作、鼓励踏实苦干,把重大项目推进和考察锻炼干部结合起来,让干部在工作实践中迅速成长。要鲜明用人导向,探索完善考核评价体系,鼓励争当先进,大胆使用实绩突出、表现优秀、群众公认,能够经受急难险重任务考验的干部。三是每位同志都要主动担当作为,争做苦干实干、德才兼备的好干部。要无愧职业革命者的定位,时时对照自省,持续修炼与党史研究相配的格局、气度和胸襟,刻苦训练能够胜任本职工作的基本功和专业知识。要无愧共产党员的身份,在紧急的状况、额外的任务、超常的攻坚关键时刻,敢于挺身而出,主动接受考验和检阅。要无愧国家提供的职业保障,加倍珍惜工作岗位,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做到勤勉敬业。

荣凌要求,全室干部职工要主动担当作为,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境界和格局,少当批评者,多当建设者;少抱怨组织亏欠了自己什么,多反思自己为单位贡献了什么;少指责别人的短处,多学习他人的长处;把心思放在自己的工作上,共同营造齐心协力干事创业的环境,真正把省委党史研究室建成政治机关。

孙文围绕省委党史研究室政治生态、干部队伍和事业发展等重点,对全室干部职工提出殷切期望和要求,要自觉争做纪律规范的遵守者、集体荣誉的维护者、事业发展的创新者,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紧跟新时代的步伐和脉搏,围绕中心大局抓好各项工作,为推动党史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全室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