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工业发展简史》(1949—2022)出版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2-22   
分享到 :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西安市委党史研究室围绕市委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西安实践新篇章的要求,组织编写《西安工业发展简史(1949—2022)》一书,该书于2023年12月由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

本书全面回顾总结西安的中国式现代化工业实践历程,系统梳理新中国成立以来不同历史阶段西安工业发展的历史资料,厘清西安工业发展演变路径,明确西安市工业布局的现状及成因,总结提炼西安工业发展历史成就,为推动西安在高质量发展中的新型工业化建设提供有益借鉴和启示。

全书共计30万字,分为三篇,共八章。第一篇为奠基篇(一至三章),记述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西安相继完成对工业和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任务,从无到有建立了现代工业的基本过程。第二篇为改革篇(四至六章),记述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西安解放思想、开放搞活、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逐步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工业运行体制、机制的主要过程。第三篇为奋进篇(七至八章),记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西安积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积极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西安工业平稳健康高质量发展。

(西安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