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中夏对党的宣传工作的探索

作者:潘丽文    发布时间:2024-03-01   
分享到 :

他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的一位卓越领导人和杰出的工人运动领袖,又是我党的一位重要理论家和学者。他是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后的首任宣传部长,为中国工人运动和党的宣传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就是革命先驱邓中夏。

1894年,邓中夏出生于湖南宜章的一个书香之家。1914年考入湖南高等师范学校,1917年考入北京大学。在北京大学求学期间,受到李大钊等人的影响,开始接触马克思主义并参加五四运动。1920年3月,在李大钊领导下,邓中夏、高君宇等人发起组织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同年10月,在研究会基础上,发起成立了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邓中夏成为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党员之一。自1920年起,他先后参与和领导了长辛店铁路工人大罢工、开滦煤矿工人大罢工、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省港大罢工等,是中国共产党早期卓越的工人运动领袖之一。他在领导工人运动中表现出来的组织力和号召力与他的杰出宣传工作能力是密不可分的。

邓中夏长期在北京长辛店从事工人运动,主办工人劳动补习学校,建立工会,为北方工人运动培养了大批骨干力量。1922年5月1日,他被选为长辛店工人的代表,出席在广州召开的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当选为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主任。1925年5月1日,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在广州召开,成立中华全国总工会,邓中夏被选为秘书长兼宣传部部长。在负责组织和协调工人运动、创办工会刊物、教育培训工人过程中,邓中夏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对党的宣传工作进行了一系列理论探索。

进行各种常识和知识的宣传教育。号召平民参加革命,首先要提高他们的文化知识。1920年10月,邓中夏在《北京大学日刊》发表《平民教育讲演团启示》,指出进行平民教育要将“各种常识”“时时说给他们听”。在1921年的《北京共产主义组织给中共一大的报告》中,邓中夏对宣传教育工人的内容方面作了一些建议,指出要“时常给他们讲课,教他们识字,同时,还教他们习惯于用文字来表述自己的思想”,讲明“厂主资本家的掠夺”,介绍“外国工人运动史”等。后来,他在1927年撰写的《一九二六年之广州工潮》一文中又指出,“宣传教育为工人所不可一日缺乏之事”“我们要知‘智识即权利’,智识极可宝贵。我们要革命,如无革命知识便无革命行动”。

深入工农群众进行宣传教育。1925年,为支援省港大罢工,邓中夏组建了一支工人纠察队并起草了《纠察宣传队简章》。在简章中,邓中夏阐述了纠察宣传队的宗旨就是“宣传各驻防地方之群众,使之明白此次罢工之意义”,纠察宣传的任务是“宣传罢工之政策”“随时招集各地群众为大规模之宣传”。1925年7月,在工农运动蓬勃发展之际,邓中夏发表了《怎样实行工农联合?——马上组织“农村宣讲队”到农村去》一文,指出,“我们必得要派人到农村去宣传……也可以从此结成工农阶级之联合基础”。

宣传教育手段要多样化。在党领导的农民运动兴起之际,1924年1月,邓中夏在《中国青年》上发表《中国农民状况及我们运动的方针》一文,文中提出做农民运动的宣传教育方法应多样化:“能多设补习学校或讲演所固然很好,如一时力量来不及,利用现成的教育机关亦可。至于其他如露天讲演以及新年大节休暇时聚会娱乐尤应利用时机宣传,方法愈多愈好”。之后,在《论劳动运动》一文中,邓中夏又提出口号宣传的方式,强调对工人宣传教育时,“应把从前那样大而无当的口号暂为收藏起来,把目前切实有用的口号代之,方于实际有益”。他还倡导通过开会的方式进行宣传。他在《北京共产主义组织给中共一大的报告》中就建议党组织利用学生会议进行宣传,他认为,“学生会议能够给你们提供许多合适的宣传机会”“这种大会最能使到会者养成共同利益感和严守纪律”。

理论从实践中来,又进一步指导实践。从创办教育机构培养革命骨干,到出版进步刊物传播党的声音,再到参加集会演讲传播革命理念,邓中夏开展了卓有成效的革命宣传工作。

积极创建教育机构。在李大钊的支持下,邓中夏创办了长辛店劳动补习学校并承担教学工作。他在学校中使用通俗简单的文字、语言,向工人普及文化知识和做工常识,同时宣传阶级斗争的知识。通过学校教育的宣传鼓动,长辛店工人的阶级意识得到了启发和提高。1924年,邓中夏在上海大学主持并召开了“筹备平民教育大会”,他和师生一起创建了吴淞中国铁工厂平民学校、杨树浦平民学校、小沙渡平民学校等。这些平民学校向工人讲授其生活困苦的根源是资本家和军阀的迫害,有效地促进了工人觉悟的觉醒。1925年,在省港大罢工期间,邓中夏开办了宣传学校和劳动学院,并亲自授课。宣传学校主要承担培养并训练工运演讲人才之职责,劳动学院主要承担传授工运知识之职责。通过这些学校教育,为党培养了一批工人运动宣传骨干。

创办刊物与发表文章。1920年11月,邓中夏参与创办了进步刊物《劳动音》,通过这一刊物,邓中夏向工人传播了关于工人运动、社会主义理念的知识,极大地提升了工人的革命觉悟。1922年,邓中夏参与创办进步刊物《先驱》并在上面发表《共产主义与无政府主义》一文,《先驱》是当时阐释宣传马克思主义真理性的重要刊物。1923年,邓中夏参加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任团中央组织部部长。会后,团中央在上海创办了机关刊物《中国青年》,邓中夏利用这个杂志对知识青年和青年工人进行马克思主义的介绍与宣传,在引导青年积极投身革命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1925年省港大罢工期间,邓中夏担任《工人之路》的主编并发表了《中国劳动运动的新生命》《工人阶级与革命政府》等文章。在他的指导下,《工人之路》成为宣传罢工工人、扩大党的影响的重要媒介。

参加集会演讲活动。1919年,邓中夏与其他学生一起发起组织了“北京大学平民教育讲演团”,他作过多次演讲,阐述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工人运动的必要性。1925年9月,广东工农军政学商各界举行十几万人的游行示威大会,邓中夏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出席并进行演讲,号召各界进行全国大革命。1926年1月,中国海员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开幕,邓中夏出席并演讲。在这次演讲中,他指出反对帝国主义的方针,同时向海员发出“打破地方帮口之分”“大家共同奋斗”的号召。

邓中夏不仅长期负责领导工人运动,而且为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为党的宣传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的坚定的革命信仰和斗争实践,激励着后人不断前行。

(来源:《学习时报》 2024年03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