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党史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01   
分享到 :

2月28日上午,云南省党史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在昆明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工作,推动新时代云南党史工作高质量发展。

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杨林兴传达省委对党史工作的要求,并作题为《铸牢政治忠诚 践行“两个维护” 全力推动云南党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报告从突出政治引领,理论武装实现新提升;突出联动协作,党史资料体系化建设取得新进展;突出守正创新,党史研究工作迈上新台阶;突出常态长效,党史宣传教育激发新活力;突出从严从实,政治机关建设呈现新气象五个方面,全面总结2023年全省党史工作。报告围绕强化理论武装,以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着力统筹谋划,在聚焦时代主题和工作重点上推动党史研究工作取得新成效;构建“大党史”工作格局,增强党史工作合力;认真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在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上取得新成效五个方面,对全面贯彻2024年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以及省委对党史工作的要求,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任务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三年上台阶”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全省党史系统要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党史工作的政治使命感和历史责任感,牢牢把握推动新时代党史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原则要求,确保党史工作姓党、爱党、为党、护党。做好2024年云南党史工作,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五次全会精神,扎实贯彻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围绕建设云南党史资料文献库、云南党史研究智库、云南党史人才库,持续开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着力抓好2023—2027年工作规划重点任务的落实,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云南党史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关键之年,要有关键之为。做好党史工作,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极为重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的“六个必须坚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全党新的“共同语言”和“共同方法”,是我们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金钥匙”,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党史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我们要坚持人民至上,站稳党史工作的人民立场;坚持自信自立,增强做好党史工作的主动精神;坚持守正创新,确保党史工作在正确轨道上与时俱进;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党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坚持系统观念,提高党史工作的整体性协同性;坚持胸怀天下,拓展党史工作的宏阔视野。

会议要求,全省党史部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的战略部署,紧扣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奋力在新征程上开创云南党史事业新局面,为中国式现代化云南实践新篇章作出党史部门的积极贡献。

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马琳主持会议,副主任杨伍荣传达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昆明、玉溪、楚雄、红河、文山等5个州市代表进行交流。省委党史研究室领导班子成员及各处室负责人,省军区政治工作局、省委党校、省社会科学院、省纪委省监委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各州市党史部门主要负责人,共50余人参加会议。

(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