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安排

——读习近平总书记《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作者:赵洲洋    发布时间:2024-03-06   
分享到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适应我国国体的政权组织形式,是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途径和最高形式。《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10月13日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收录在《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二卷。这篇重要文献深刻总结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定位,系统提出“六个必须坚持”的重大原则,科学部署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遵循。

阐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在我国政治发展史乃至世界政治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全新政治制度。在这篇重要文献中,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有效保证”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显著优势和巨大功效作出深刻论述。

在中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深刻总结近代以后中国政治生活惨痛教训得出的基本结论,是中国人民翻身作主、掌握自己命运的必然选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既不同于西方的总统制、议会制等政治制度,也不同于苏联的苏维埃制度,是在“两个结合”中逐步建立和发展起来的全新政治制度形式。正是因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的基本原则,适应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效保证了国家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进。正是因为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最大限度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效保证了国家治理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正是因为正确处理事关国家前途命运的一系列重大政治关系,实现国家统一高效组织各项事业,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效保证了国家政治生活既充满活力又安定有序。

在人口规模巨大的国家要实现人民当家作主、保证人民广泛参加国家治理,在人类政治文明发展史上是前所未有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们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独立探索的,我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已70年,为党领导人民保证亿万人民当家作主、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也为实现民主这一全人类共同价值提供了制度方案与生动实践。

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规律性认识达到新的高度

民主的价值理念转化为民主实践,需要科学有效的制度安排予以保证。我国的各项制度都是围绕人民当家作主构建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结合新的历史条件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在这篇重要文献中,习近平总书记以“六个必须坚持”作出集中概括。

在中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关键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必须深刻认识到: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才能保证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国家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只有坚持用制度体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才能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只有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才能实现国家各项工作法治化;只有坚持民主集中制,才能保证国家统一高效组织推进各项事业;只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才能保证党领导人民依法有效治理国家;只有坚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才能更好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六个必须坚持”的重要论述深刻阐释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特征,体现了从制度层面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顶层设计,标志着我们党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规律性认识达到新的高度。

指明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制度稳则国家稳,制度强则国家强。”在这篇重要文献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的历史条件下,只有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才能更好将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更善于运用制度优势应对风险挑战。

首先,必须自觉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将党的领导在各方面各环节落实和体现。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职权,各国家机关依照宪法法律积极主动、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既合理分工又密切合作,既充分发扬民主又有效进行集中,在党中央统一指挥下形成合奏,保证国家统一高效组织推进各项事业。

其次,必须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行使人大法定职权。提高宪法实施和监督水平,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到宪法实施和监督、宪法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的全过程,推动更好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增强立法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时效性,提高立法质量,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增强人大监督刚性和实效,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统筹运用法定监督方式,坚持寓支持于监督之中,推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再次,必须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代表人民,要更加密切联系群众,发挥来自人民、扎根人民的特点优势,深入了解民情,真实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当好党和国家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及时反映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各项工作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最后,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离不开一支具有丰富知识的人才队伍,必须按照“四个机关”的定位要求全面加强人大自身建设。人大机关工作队伍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加快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法治理念,不断提升服务保障人大及其常委会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各项职责的能力水平,切实当好“四个机关”的参谋助手,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来源:《学习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