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阳市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召开学习贯彻《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专题会议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06   
分享到 :

2月26日,河南省南阳市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印发〈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的通知》、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的通知》精神,以及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负责人就《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答记者问。室主任田永朝主持会议并讲话,室领导班子成员及各科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机关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党中央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章为根本依据,是规范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具有很强的政治性、规范性和指导性,为促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会议强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是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一件十分重要的工作。《条例》的制定实施,必将极大提升党史方志工作的地位和作用,必将有力推动新时代党史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必将增强大家做好党史方志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必将激励全室人员为建强副中心提供更多的精神食粮。

会议要求,党史方志部门要深刻把握前所未有的时代机遇,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担当作为,务实重干,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一要学习领会好《条例》,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采取多种形式原原本本学《条例》,紧密联系实际学,确保全面学习、准确把握。二要注重宣传阐释,充分运用自有媒体《南阳月鉴》、南阳党史方志网和微信公众号,广泛开展宣传,为《条例》的贯彻落实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三要抓好贯彻落实,认真履行新时代赋予党史方志部门的职责使命。深化党史研究,围绕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工作撰写一批高质量论文;持续推进以《中国共产党南阳历史(第三卷)》为重点的党史基本著作编写,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权威教材和生动读物;创新开展宣传教育,打造党史融媒体作品,深入开展党史“七进”工作,让正史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夯实资料征集基础,做好改革开放口述史征编和资料信息化工作;加强党史方志人才培养,锻炼打造一支高素质党史研究和党史宣讲队伍,为南阳市建设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贡献党史方志力量。

(河南省南阳市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