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学习党史作为必修课和常修课

作者:樊伟伟    发布时间:2024-03-12   
分享到 :

●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注重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注重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实践创造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习主席强调:“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党史作为必修课和常修课。”近日,中共中央印发《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对党史学习教育的领导体制和工作职责、内容、主要形式、保障和监督等作出全面规范,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基本遵循。在新的赶考路上,广大党员干部只有把学习党史作为必修课和常修课,孜孜不倦从中寻经验、悟方法、求规律、启智慧,矢志不渝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才能更好地以奋斗状态办实事、解难事,以昂扬姿态育新机、开新局,牢牢掌握善谋善断、善作善成的历史主动。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对历史进程的认识越全面,对历史规律的把握越深刻,党的历史智慧越丰富,对前途的掌握就越主动。毛泽东同志讲过:“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党史记录了我们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的奋斗历程,彰显出中国共产党人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的精神特质,充盈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蕴藏有丰富的思想资源、实践智慧、宝贵经验和精神财富。党员干部只有修好党史这门必修课、常修课,才能弄清楚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弄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学史以明智,鉴往而知来。我们学习历史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现在,我们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前进道路上,既面临着难得机遇,也会遇到严峻挑战,迫切需要党员干部把学习党史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工作责任、一种自觉习惯,努力在鉴往知来中砥砺前行,在乱云飞渡中把准航向,在凝心聚力中团结奋斗,做到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

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一百多年来,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们党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再出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书写了一个又一个发展传奇。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在学党史中强斗志、明方向,关键是要从历史运动中厘清发展脉络,从历史规律中感悟思想伟力,从历史趋势中找准前进方向,读懂以历史主动精神创造历史的规律性启示。善于用客观全面的、联系发展的观点来看待党的历史,主动从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中,发现“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精神密码,找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精神坐标;从党的非凡历程、历史经验、精神传承中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增强风雨无阻、勇毅前行的信心和底气。

注重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历史能给人信念的指引、力量的汇聚,也能诠释信念的坚贞、奋斗的价值。在一百多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这些宝贵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在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中不断开新局,广大党员干部应善于从党史中汲取坚守初心使命的营养剂和动力源,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持续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做到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以实际行动把理想信念的火种一代代传下去。

注重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实践创造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早在1938年,毛泽东同志就讲过:“指导一个伟大的革命运动的政党,如果没有革命理论,没有历史知识,没有对于实际运动的深刻的了解,要取得胜利是不可能的。”党的经验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从书本上抄来的,而是我们党在历经艰辛、饱经风雨的长期摸索中积累下来的,饱含着成败得失,凝结着鲜血汗水,充满着智慧力量。回望过往、眺望未来,我们已经走过千山万水,还要继续跋山涉水,向着新的目标迈进。立足新起点、阔步新征程,广大党员干部尤其要看清大变局中蕴含的机遇与挑战,总结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真正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美好的未来贯通起来,把党的出发原点、强国复兴基点、个人成长起点连接起来,把学到的知识、掌握的规律,转化为解决发展问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转化为锐意进取、担当实干的精气神,切实在知重负重、知难克难、知险化险中干出新业绩。

(作者单位:海军政治工作部)

来源:《解放军报》(2024年3月12日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