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系统编选毛泽东同志著作的选读本

——《晋察冀日报》版《毛泽东选集》

作者:史全伟    发布时间:2024-03-15   
分享到 :

1944年,中国人民伟大的抗日战争进入了从战略相持向战略反攻转变的阶段。为了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广大干部和群众的头脑,迎接抗战的最后胜利,1月,晋察冀中央分局宣传部决定编辑出版第一部《毛泽东选集》,并将具体的编辑出版计划上报中央宣传委员会以及中央宣传教育部。得到中央批准后,晋察冀分局领导将具体的编印工作委托给晋察冀日报社主编邓拓。

晋察冀日报社既是报社,又是出版社,还兼新华书店。在它出版的大量书刊中,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书占有很大比重。当年,晋察冀日报社出版的第一本书就是《论持久战》。之后,报社还印制了毛泽东的《论新阶段》《新民主主义论》等其他著作,为毛泽东思想在晋察冀边区的宣传和学习发挥了重要作用。

邓拓接到任务后,马上开始主持编选和出版工作。全书按内容拟分编为五卷:第一卷包括5篇著作,为国家与革命问题的论著;第二卷11篇,为统一战线问题的论著;第三卷3篇,为战争与军事问题的论著;第四卷3篇,为财政经济问题的论著;第五卷7篇,为党的建设问题的论著。全书所选收的文章,主要是毛泽东从全民族抗战开始后到1944年6月期间的论著,也收录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红四军党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以及全民族抗战爆发前夕在延安召开的中共全国代表会议上的报告和结论。第五卷第一篇,原来拟选的是《论新阶段》全文,后只选入《中国共产党在民族革命战争中的地位》这一部分,并根据中央宣传委员会的意见作了删减。《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等,因为尚未公开发表,故没有选入。晋察冀分局宣传部部长胡锡奎亲自核对了所收集到的29篇毛泽东著作原文和注释,且拟定了目录。该书“编者的话”里还特别注明:我们所选的主要是毛泽东同志抗战以来各种名著、讲演及其他重要方面的言论(并附有抗战前的几篇重要文献),这是很不完整的。选编结束后,就开始排印。由于地处深山,交通不便,敌寇又烧杀抢掠,物资、粮食供应都很困难,在这种艰难的环境下,大家以高度的革命热情,加班加点投入到紧张严谨的排印工作之中。为保证不出错误,校对进行了四校,还聘请专家校勘。

这部书在装帧形式上有五卷分订的平装本和烫金封面的精装合订本两种。

1944年5月初,由于邓拓赴党校学习,胡锡奎具体主持了从5月中旬到7月《毛泽东选集》出版的一些工作。5月开排,7月出书,9月出齐5卷。全部印刷完毕,送到读者手中,仅用时半年,可谓奇迹!7月以后,该书正式由晋察冀新华书店对外发行,初印5000册,精装、平装各半。该书为小32开,装帧朴实大方。精装(布面)一册装订;平装分五卷装订,每卷封面用头号红色字体从右向左大字题名“毛泽东选集”,下署卷次。扉页后印有毛泽东肖像。全书共800多页,约50万字。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信息资料馆所藏《晋察冀日报》版《毛泽东选集》

这部《毛泽东选集》出版发行后,掀起了根据地人民学习毛泽东著作的热潮,初版5000套仅两个月便销售一空,1945年3月即再版。胶东新华书店、大连大众书店和渤海书店都曾先后翻印过此书。这个版本的《毛泽东选集》后来还被译成俄文等外文并传到国外。聂荣臻在《回忆录》中称赞说:“邓拓同志在抗战后期还编纂了《毛泽东选集》,这是全国第一本系统编选毛泽东同志著作的选读本,为传播毛泽东思想作出了贡献。”

(选自《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100个第一》,人民出版社2021年6月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