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经燕、张朝燮诗词中的忠贞不渝

作者:欧阳志政 刘安炉    发布时间:2024-03-22    来源:学习时报
分享到 :

王经燕和张朝燮这对革命伉俪是中共江西省委早期重要领导人。在革命生涯中,他们对党赤胆忠心,对事业一往无前,短暂的人生书写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对党的忠诚。他俩留下的多首诗词,是他们光辉一生的写照,是他们英勇战斗的印证,体现着他们炽热如火的革命情怀。

“把你我的一切奉献给人民,生命才有意义”

1919年春节后,青梅竹马的张朝燮和王经燕喜结连理。1922年,张朝燮考入国立武昌高等师范学校,在共产党创始人之一李汉俊的引导下,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思想,他被共产主义的伟大精神所折服,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丈夫的影响和支持下,王经燕也成为一名进步青年,她勇敢地挣脱封建家庭的束缚,1925年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张朝燮和王经燕更成为志同道合的革命战友。他们勇敢地投身于大革命的洪流,《我和你》便是革命烈士王经燕和丈夫张朝燮生前共同谱写的一首诗:“这世界,因为我有了你……伟大的理想,共同的志向。我们生死与共,我就是你。人世间,一十百千万亿。命运使我们今生相聚,携手风雨。坚定的信念,奋斗的勇气……把你我的一切奉献给人民,生命才有意义。”

这首《我和你》,可以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表达了诗人的情怀:以心相许、热爱生活。这份炽热的情感不囿于爱情,而是责任与担当,表达了诗人更深一层的思想,理想指引、生死与共。第二部分表达了诗人携手风雨、同心为国的祖国之恋。这炽热不限于小我,而是列强横行生灵涂炭的“人世间”。直面惨淡,直面“怕你遭遇不幸”的痛苦,诗人没有退缩,而是“携手风雨”,坚定信念,不息奋斗。第三部分表达了生命的意义在于奉献人民。诗人深知“没有流血就没有(革命)成功之日”,为了胜利,何恤头颅?所以可以“把你我的一切奉献给人民”,只要能“把资本主义社会上一切障碍物和所有的罪恶通通扫除,打开一条新的光明之路”,诗歌的境界开合有度、层层递推,诗中所展现的正是诗人内心情感浸润而孕育出的完整的共产党人的形象。

“猛进猛进,学成归来杀贼”

1925年,党组织决定选送王经燕赴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当时,她已经是三个孩子的母亲,最小的还不满周岁,虽然内心充满了牵挂和不舍,但她毅然服从组织安排,和王稼祥、李立三、向警予等一起远赴苏联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那年秋天,张朝燮从南昌赶来为王经燕送行。他为妻子送上了前夜写的一首《念奴娇·送别》:“茫茫荆棘,问人间,何处可寻天国?西出阳关三万里,羡你独自去得。绰约英姿,参差绿鬓,更堪是巾帼。猛进猛进,学成归来杀贼。试看莽莽中原,芸芸寰宇,频年膏战血。野哭何止千里阔,都是破家失业。摩顶舍身,救人自救,认清吾侪责。珍重珍重,持此送你行色。”诗词的意境超越了一般家书的层面,重在表达共产党人大义凛然、大爱无疆的精神世界。西出万里,为寻“天国”,直面“野哭”,倍觉任重;“猛进猛进,学成归来杀贼”,更是折射出诗人学成归来要挽救民族危亡的坚定信念。

从此,漫漫天涯路,远在异国他乡的王经燕开始了与张朝燮的鸿雁传书。如今,在江西省革命烈士纪念堂,仍珍藏着他们两人之间多封诗词原件。这一封封诗词,字里行间有着真挚博大的家国情怀。

1925年12月17日,江西党团组织主要创始人赵醒侬不幸被捕,党的秘密机关也遭到搜查。在北伐军攻克南昌前夕,1926年9月16日,赵醒侬被反动军阀杀害。张朝燮得知后,无比悲愤,挥笔写下诗篇《酬死友》。“剩好头颅酬死友,凭真面目见群魔!”诗中既有痛悼战友、前赴后继的勇毅,又有无惧无畏、蔑视群魔的凛然。

“欲志伤心唯努力”

“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张朝燮惨遭杀害。正在莫斯科学习的王经燕发出“欲志伤心唯努力”的誓言,坚决要求回国战斗。回国后,王经燕临危受命,担任永修县委书记。在她的努力下,中共党员从200余人迅速发展到450余人,她还将农民自卫军改编成永修县游击大队,颁布“游击队六大纪律”,有力地打击了国民党反动派。

1928年6月,中共江西省委机关遭破坏,时任江西省委组织部部长的王经燕不幸被捕。敌人得知她的身份后立即审讯,企图从她嘴里撬出全省地下党组织名单。任凭敌人的残酷折磨,王经燕宁死不屈,始终没有吐露半点组织秘密。

1928年6月的一个夜晚,恼羞成怒的敌人决定对王经燕下毒手。但王经燕神态自若、从容不迫,她想到了丈夫张朝燮写的那首《感怀》:“青天万古月,夜半照我行。宇宙无穷极,人生有古今。真理竟茫灭,世变乃可惊。为是凄凄者,感我动沉吟。宇宙无穷极,人生乃微茫。吾身自何来,而亦竟何往。高楼万古月,夜半照我床。为是凄凄者,感我寸心伤。”明月万古不变,宇宙永无穷极,但“人生有古今”,生命若一瞬。面对短暂的生命,她不是发幽古之情,叹韶华之流短,而是恨“真理竟茫灭”,“世变”触目惊心,黑暗依旧浓重。面对黑暗,她想到了革命使命,“吾身自何来”,想到了共同的抱负,“而亦竟何往”。为民疾苦而忧,为国前途而虑,真挚的情感,炽热的理想,化作一团火,燃烧自己,燃烧黑夜。她的生命定格在了26岁。

斯人已逝,精神长存。王经燕、张朝燮两位烈士的感人事迹犹如一座丰碑,他们的诗词将共产党人的忠诚与担当跃然纸上、光照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