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举办全区党史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暨党史业务人员培训班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29   
分享到 :

3月26日—27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史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暨党史业务人员培训班在呼和浩特市举办。全区各盟市党史和地方志部门负责人及部分环节干部、自治区党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领导及干部近120人参加本次会议和培训。

自治区党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副主任贺彪主持会议。自治区党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副主任吴海山传达2024年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自治区党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二级巡视员孟秀芳传达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印发的《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的通知》精神。自治区党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杜轶鑫作工作报告。

会议全面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了2024年工作。2023年内蒙古党史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主线,秉承忠诚、守正、科学、严谨的工作作风,担当作为,锐意进取,党史基本著作编写、党史专题研究、理论宣讲、资料征集、宣传教育、党史资源开发利用、审读审看、机关建设等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2024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主线、学习宣传贯彻《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推进实施“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内蒙古党史部门将继续及时传达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和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对党史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统筹协调,全面推进工作,推进党史基本著作编写,深化专题研究,加强资料征编,广泛开展党史宣传教育,完成好审读审看任务,加快人才梯队建设。做好党的历史的记录者和传承者、党的精神的弘扬者和实践者,牢记初心使命,履职尽责,奋力书写文化强国、模范自治区建设新篇章。

培训班邀请了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孙东升作专题辅导。孙东升副院长和大家一起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重要论述,明确了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指出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制定和实施的重大意义,讲解了《条例》主要内容和特点、实践要求。为进一步抓好《条例》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提供了重要指导。

自治区文史馆、自治区党校、自治区纪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等单位领导与大家一起学习。

原中央文献研究室室务委员、秘书长闫建琪作党史文献编辑工作专题授课,深入讲解党史文献的征集、选取、版本考订、整理、注释等环节的具体规范及方法、注意事项等。课程凝结了闫建琪四十多年的党史文献编研经验和深厚学养,为做好党史文献编研工作提供了专业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的重要工作指导,也鞭策大家严谨治学、尽职尽责,孜孜以求将党史工作做成人生事业。

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一级巡视员王祖强作题为《关于党史基本著作编写规范的实践与思考——以地方党史二卷、三卷编写为例》辅导讲座,详细具体讲解了党史基本著作编写中体例、文字、人物、引用、注释、标点、数字、计量、时间、保密及出版等各方面的严格规范,讲解了许多具有共性的问题及处理方法,为党史基本著作编写提供了重要指导。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