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暨全省党史工作会议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29   
分享到 :

3月26日,湖南省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暨全省党史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重要论述,特别是最近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和省委常委会有关部署要求,总结去年工作,安排今年任务,着力推动全省党史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黄一兵受邀出席会议并围绕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作宣讲报告,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秦国文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党史联络组组长(省政协原主席)王克英、副组长(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刘莲玉出席;省委党史研究院院长胡振荣作工作报告。

黄一兵在宣讲报告中指出,《条例》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总结吸收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新经验新成果,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政治担当,对于深学深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推动全党全社会学好党史、用好党史具有重要意义。他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条例》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和基本要求,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鲜明的政治属性,牢牢把握新时代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前进的正确方向,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感悟思想伟力摆在首要位置,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穿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全过程各领域,要把握时代脉搏、聚焦重点对象、创新方式路径,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时俱进、深入人心,要落实制度规定,完善工作体制机制,提高工作效能。他希望湖南继续发挥党史资源优势,精心组织、压实责任,认真做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推动党史资源转化为做好党史和文献工作高质量发展优势和成效。

秦国文在讲话中充分肯定全省党史部门在党史编研、资政服务、党史宣讲、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等工作的成绩成效。他强调,做好今年的党史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和省委部署要求,以《条例》颁布实施为契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党史姓党”的政治属性,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把牢正确政治方向,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宣传阐释好红色革命文化;着力提升成色,充分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把党史研究透、运用好、宣传开,聚焦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提供更多史料鉴证和建言资政;着力多方增色,聚焦强内力、借外力、聚合力,着力把党史干部队伍建强,把党史联络组、学会等作用发挥好,进一步巩固“大党史”工作格局。

刘莲玉代表省党史联络组在讲话中谈道,成立党史联络组作为湖南党史工作的创举,40年来,联络组老同志们把余热献给为党修史立传、为党续写“红色家谱”,在资料征集、史实把关、党史宣讲、红色资源保护利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参谋服务、组织协调等作用,体现了朴素的爱党情怀、忘我的奉献精神。她指出,要珍惜和把握党史和党史联络工作面临的难得机遇,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乘势而上、借势而为,继续坚守党史联络组四十年如一日立信史、存真史的奉献情怀,为党史工作鼓与呼执着尽力,为落实重点任务赋能添力,为深化党史研究更加努力,为构建大党史格局持续发力,推动湖南党史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业绩。

胡振荣从总结过去工作、狠抓《条例》落地、深化党史研究、奋力开创工作新局等4个方面向会议作工作报告。他在报告中讲到,要以落实《条例》为契机,着力把握党史事业发展的规律性、时代性、创造性,坚持一手抓党史研究,一手抓成果转化,筑牢思想之基、把准发展之势、锤炼弘道之功、弘扬史家之风,扎实推进党史研究、党史著作编写、党史宣传教育、党史资料征集、党史业务咨询等各项工作,不断探索形成以丰富党史资源赋能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新经验,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提供史鉴支撑和精神力量。

会议通报表彰了2023年全省党史工作先进单位,书面交流了8个市州特色亮点工作,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直机关工委、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等13家省直单位负责同志,各市州常委秘书长或宣传部长,各市州党史联络组及市县党史部门负责人,有关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色纪念场馆负责人共130余人参加会议。与会同志纷纷表示,这次会议既是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的一次精彩辅导,又是加强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的一次专题部署,将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科学有效的工作举措、忠诚干净的过硬作风抓好落实。

(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综合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