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顺义区委常委会研究党史和地方志工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4-15   
分享到 :

4月9日,北京市顺义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市委常委会、全市党史地方志办主任会议精神并研究《顺义区党史地方志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

会议强调,党史和文献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全面落实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对标对表上级会议精神,结合区域工作实际,细化任务清单,切实把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奋力开创全区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的新局面。切实提升工作质量。进一步加强研究力量和资源整合,增强史志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高质量做好理论研究、党史著作编写。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加强对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思考和总结,忠实记录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顺义的生动实践。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把党史和地方志干部队伍的培养、选拔、使用纳入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加强年轻史志人才培养,不断提升史志干部履职尽责能力水平,保障顺义党史地方志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史志部门担负着以史鉴今、资政育人、弘扬文化、传承精神的重要职责,做好新时代史志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地方志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准确把握史志工作的政治属性、主要任务,肩负起研究历史、传承历史、运用历史的光荣使命。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的学习贯彻,把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同做好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推动史志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内涵和意义,忠实记录顺义区情、区史,高标准开展党史研究、党史著作编写、党史宣传教育等工作,形成一批可堪存史、经得住时间考验的史志研究成果。紧盯重点任务,做好编写、撰写、编辑出版等工作,讲好顺义故事、传播顺义好风气。形成工作合力。全区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史志工作,积极支持史志工作。区史志办要注重协同联动,加强自身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工作质效,推动全区史志事业迈上新台阶。

(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 供稿)